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万物皆可NFT火爆 是否意味着数字艺术时代来临?

2021-04-15 11:05:21 来源:文汇报

在全球首款区块链游戏“加密猫”中,售价最高可达数十万美元的虚拟小猫本质上就是NFT。(资料图片)

一段视频片段以1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一条推特卖出291.6万美元,一份由5000张图片拼接成的JPG文件拍出6935万美元的天价……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它们正在真实地发生。而造就这一切的源自一个对绝大多数人还很陌生的概念:NFT。

何谓NFT?其中文名称是非同质化代币,一种应用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数字资产。它最容易理解的外号,是数字艺术品。据统计,三年前整个NFT市场的规模不超过4200万美元,到2020年底NFT的市场价值增长了705%,达到3.38亿美元。而今年,仅至2月底,NFT的销售额接近3.1亿美元,几乎是2020年全年销量的五倍,呈爆发式增长态势。NFT火爆,是否意味着数字艺术时代来临?

万物皆可NFT,应用范围取决于人们的想象力

100美元起拍,一个小时内价格攀升至100万美元,15天后以69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落槌,成为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史上价值第三高的艺术品,这样的奇迹正是由NFT《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创造。这是一幅耗时14年创作的数字艺术,艺术家Beeple从2007年开始每天创作一幅画作并上传到网络上,最终把5000张作品图拼接成一个316MB的JPG文件。

作为第一件在传统拍卖行出售的纯数字作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的上拍吸引了大量关注。据佳士得公布的数据显示,近2200万用户登录拍卖行官网关注了该作品最后阶段的拍卖进程,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3位买家参与竞投,其中有91%的买家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买家的年龄分布较以往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

这不是Beeple的作品第一次卖出高价,此前他创作的一条10秒钟短视频在线上加密艺术平台卖出600万美元。据统计,Beeple已卖出840件作品,总价值超1亿美元,稳坐NFT艺术品领域头把交椅。

NFT到底是什么东西?相信这是不少人看到天文数字后的疑问。理论上来说,NFT可以是任何数字化的东西:声音、图像、一段文字、一件游戏里的道具等等,其应用范围取决于人们的想象力,它的一大优势是可以把之前不能变现的虚拟物品资产化。最早流行的NFT之一是全球首款区块链游戏CryptoKitties(加密猫)。在这个游戏中,玩家可以拥有虚拟猫咪,每一只猫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最初是免费赠送的。然而,如今部分稀有的高人气猫咪甚至被炒到数十万美元的身价。

摸不着的新兴事物,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发展趋势

对于艺术领域来说,NFT不仅拓展了艺术的边界,还改变了千百年来延续至今的艺术权益分配模式。一直以来,艺术家作品一旦售出,很难在之后的历次交易中获得回报。而借助区块链的可追踪性特点,已出售的NFT仍可以被追踪,因此艺术家可以启用特有功能,在作品每次交易时获取一定比例的费用,通常为销售价格的2.5%到10%之间。举个例子,假如一个艺术家以1个以太币的价格出售了一幅作品,而卖家将其以10个以太币的价格转手,那创作这幅画的艺术家仍可以以10%的比例抽取费用——即再获得1个以太币。这在传统的艺术品出售方式中是无法实现的。

于艺术家而言,NFT无疑为其出售数字艺术作品提供了优质渠道,然而,有别于传统的艺术品出售形式,NFT买家只是购买了本身可无限复制的作品的所有权,这一点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举例来说,当买家通过拍卖行购买到莫奈的一幅画作时,如果买家把这幅画收藏在家里的话,别人可能就无缘再看见这幅画了。而通过NFT形式购买的数字作品,买家只拥有所有权,而其他人依旧可以在网络上随时浏览、复制或下载这幅作品。

正因为此,人们对NFT褒贬不一。一些人认为它是艺术收藏领域的未来,另一些人则认为其中全是投机和泡沫。据最新数据显示,重磅交易过后,NFT作品在三月的整体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三月NFT作品的平均价格相较二月大跌70%,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加密技术愈发成熟的今天,《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为NFT汇聚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不过,艺术的底色终究归于创新与创意,其价值始终取决于作品的品质,NFT只是扮演了载体的角色。正如Beeple所说:“如果明天所有NFT都消失了,我仍然会从事数字艺术创作。”之于艺术圈,这一看得见却摸不着的新兴事物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发展趋势,未来走向拭目以待。(记者 王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