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vivoX60Pro+、OPPOReno5Pro+和小米11 你选谁?

2021-01-31 14:27:44 来源:李俊慧 百家号

在5G这轮智能手机风口之争中,vivo似乎进入了“舒适区”。

2021年1月21日,vivoX60系列超大杯vivoX60Pro+新品正式亮相。而这距离2020年12月29日vivoX60Pro新品发布会不足一个月。

有观点认为,结合近三年也不难发现蓝厂的发布速度确实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厂商。这次vivo超大杯在补足处理器的同时在拍照,摄影都进行了不同水平的提升。

那么,作为超大杯系列的代表,vivoX60Pro+、OPPOReno5Pro+和小米11等相比,哪款更值得用户入手?

硬件配置:vivoX60Pro+与小米11处理器性能最强,OPPOReno5Pro+依然采用上一代旗舰处理器

处理器方面,vivoX60Pro+与小米11均搭载骁龙888处理器,OPPOReno5Pro+搭载骁龙865处理器,其中骁龙888处理器采用5nm工艺,内置集成X60 5G基带,采用一个X1大核心+3个A78中核+4个A55小核。CPU性能与能效相比上代均提升25%。安兔兔跑分70万。

其中骁龙865处理器采用A77架构,主核最高频率2.84Hz。GeekBench单核跑分4043分,多核跑分13344分。安兔兔跑分59万。

后置拍照方面,vivoX60Pro+和OPPOReno5Pro+均采用后置四摄设计,而小米11采用的是后置三摄方案。

具体像素上,vivoX60Pro+采用“5000万像素大底主摄+4800万像素超广角+3200万像素人像+800万像素潜望镜头”后置四摄组合。

防抖方面,vivoX60Pro+毫无疑问同样在超广角镜头上搭载了搭载了第二代微云台,手持无论是行走拍摄或是跑步拍摄和手持稳定器效果近乎相同。而在整个镜头上最大的卖点就是蔡司镜头认证和T*镀膜。镀膜可以更好地消除拍摄时的鬼影和炫光。长焦支持5倍光学变焦。同样在骁龙888处理器的AI运算下,可以拍摄出无人景色,按下流光快门即可。

OPPOReno5Pro+采用的是“5000万像素IMX766旗舰主摄+1600万像素超广角+1300万像素长焦+200万像素微距”后置三摄搭配,主摄为OPPO与索尼联合开发,进光量相比.IMX586提升63..8%。同时主摄支持OIS+EIS双防抖,视频拍摄更清晰。夜间拍摄能力以及噪点控制也更优秀。主摄加入锁定追焦功能,即使走出镜头返回也能迅速对焦。

小米11采用“三星1.08亿像素主摄+1300万像素超广角+500万像素微距”后置三摄组合。其中1亿像素主摄也被小米打磨了近一年,主摄采用1/1.33英寸大底,感光面积是iPhone12ProMax的2倍,是iPhone12的3.7倍。暗光噪点控制以及照片解析力都更出色。主摄支持OIS光学防抖。超广角支持123度广角视野拍摄。

前置拍照方面,vivoX60Pro+、OPPOReno5Pro+和小米11均采用前置单摄设计。

其中,vivoX60Pro+采用前置3200万像素主摄,小米11采用前置2000万像素主摄,OPPOReno5Pro+采用3200万像素前置相机。可以看到,前置方面vivoX60Pro+与OPPOReno5Pro+更为出色一点。

外观设计:vivoX60Pro+、OPPOReno5Pro+和小米11三款手机采用曲面打孔设计,vivo后盖采用素皮材质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12月,包括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在内的主要智能手机厂商,共计对外发布了98款新品手机。其中,采用打孔屏手机的数量为68款,占比高达69.4%,占比超过了2019年水滴屏的占比。水滴屏14款次之,三段式设计10款。

由此可见,打孔屏已经成为当前旗舰智能手机新品的共同选择。而vivoX60Pro+、OPPOReno5Pro+和小米11也不能例外,都是采用打孔屏设计。

外观方面,vivoX60Pro+正面采用的是一块6.56英寸的oled打孔屏,打孔位置位于手机正上方居中位置。屏幕分辨率为1080p,刷新率为120Hz,触控采样率为240Hz,支持HDR10+。vivoX60Pro+背板全部采用素皮工艺。在质感上要比磨砂玻璃更上一个档次,但是在散热方面就远不如玻璃材质。算是劝退大部分游戏爱好者。背面的镜头设计依旧采样阶梯式镜头。认证除了蔡司镜头的蓝标外还新增了红色T*镀膜。

小米11正面采用的是一块6.81英寸的OLED四曲面打孔屏。屏幕支持2k显示,支持120Hz高刷新率。支持HDR10+显示,像素密度为515ppi,峰值亮度为1500nit,对比度为500万:1。同时屏幕通过了Display MateA+认证。在各项参数上属于行业顶尖水准。侧面屏幕弯曲度几乎达到80度,握持更舒适。背面依然采用磨砂设计。

OPPOReno5Pro+正面采用的是一块6.55英寸OLED打孔曲面屏,屏幕支持FHD+显示,屏幕刷新率为90Hz。触控采样率为180Hz。手机两侧均采用曲面设计,侧面厚度更薄。OPPOReno5Pro+背面采用与OPPOReno5系列相同的星钻设计。既有抗指纹的能力,又有荧光一样的效果。相机模组与上一代相同。配色有讨喜的“星河入梦”设计以及沉稳的浮光夜影设计。

重量方面,vivoX60Pro+重190.6g。OPPOReno5Pro+重184g,小米11重量为196g。三款手机重量都比较乐观,其中超大杯vivoX60Pro+在加入两个旗舰主镜头和微云台的同时依然将重量控制在200g以内,还是比较值得称赞。

定价策略:vivoX60Pro+跳起狙击5000元价位,小米11与OPPOReno5Pro+依然处于4000元价位

续航方面,vivoX60Pro+电池容量为4200mAh,OPPO Reno5Pro+与小米11均采用4500mAh电池。可以看到,小米11和OPPOReno5Pro+无疑在续航能力方面更出色。vivoX60Pro+在日常使用中也基本可以满足需求。

充电方面,vivoX60Pro+支持55w快充,15分钟可以充满45%,45分钟可以充满95%。Reno5Pro+采用65w快充,官方称充电5分钟,“刷剧”4小时。小米11支持55w快充以及50w无线快充。三款手机充电方案大致相同。基本不需要长时间手机连着充电机。

存储方面,vivoX60Pro+拥有“8GB+128GB”和“12GB+256GB”两个存储组合。小米11拥有“8GB+128/256GB”和“12GB+256GB”三个存储组合。OPPOReno5Pro+拥有“8GB+128GB”和“12GB+256GB"两个存储规格。

可以看到,这三款手机均配备“8GB+128GB”和“12GB+256GB”两种存储,足以说明这基本属于当前旗舰机的主流标配。

定价方面,同样是“8GB+128GB”版本,vivoX60Pro+的定价为4998元,小米11的定价为3999元,OPPOReno5Pro+的定价为3999元。其中,vivoX60Pro+比小米11贵999元,比Reno5Pro+贵1000元。

而同样是“12GB+256GB”版本,vivoX60Pro+的定价为5998元,小米11的定价为4699元,而OPPOReno5Pro+的定价为4499元。

整体来看,vivoX60Pro+基本在定位上要比小米11和OPPOReno5Pro+还要再高一个档次,在这样的价格下当然毫无性价比可言,但用户或市场是否买账,只能留待销量做验证了。

客观的讲,vivoX60Pro+在做工和相机等配置上,也确实达到了领先水平,对于预算充足又喜欢拍vlog的用户,或许还是有一定的入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