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海康、大华无惧“被列实体清单” 不影响出口

2019-10-10 09:21: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正在积极应对。

10月9日晚,海康威视、大华科技母公司大华股份相继公告表示,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影响可控(不会产生重要影响),申请于10月10日复牌。

“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少量暂时来不及替代的物料,我们通过增加库存来换取更长的替代处理时间。还有少量物料通过调整业务策略,由客户自行采购、组合使用。”海康威视董秘黄方红在10月9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指出。

同日,大华股份总裁李柯也表示,在业务方面,大华已基本建立起一套安全可靠的合规体系。在业务连续性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替代性的工作,对可能加入到实体清单的元器件产生了替代方案。少部分没有替代方案的,也可通过其他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基本可以满足供货的持续性。

大部分可实现替代

北京时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8家中国高科技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之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于10月8日盘前宣布临时停牌。另一家企业科大讯飞当日股价下跌2.67%,次日火速反弹,上涨1.73%。

事实上,对于被列入实体清单,国内企业及投资人早有预期。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些龙头企业已有预案准备。比如说核心芯片的国产替代已经在加速推进,大华股份去年就推出了自研的AI芯片。华为海思、国科微、富瀚微等也在快速崛起。”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受访指出。

其进一步补充称,“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也在提前储备一些库存。像海康威视今年原材料库存增长了九成,库存商品增长三成,公司有一定的缓冲期。”

财报数据显示,海康威视2019年上半年增加存货50.41%,增加原材料93.84%;大华股份的原材料也较年初增长了90.80%。

丰厚的储备为海康威视实现元器件替代储备了更多的准备时间。据介绍,在不影响产品性能或轻微影响之下,海康威视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

“专用器件上,我们对美国的依赖程度非常低,比如说镜头有舜宇光学等,CMOS传感器有豪威,再加上其他公司也在成长,更多的海外依赖在索尼,即高端部分。”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指出。

不过,他也指出,在通用器件上面(对美国)还有一些依赖,“比如flash、服务器的CPU,早期时做AI时候用的GPU,一些特定场合用的DSP等。但随着相关产品的发展,公司对美国的物料依赖程度实际上是在下降的。”

据海康威视高管介绍,如果有需要自己设计的程序,公司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2018年,海康威视研发投入达到44.8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0.35%。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再度加码研发,研发支出为25.05亿元,同比增长30.95%。

不影响出口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显然是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市场短期的影响可能反应不大,关键要看今年的业绩情况。”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研究总监指出。

对于这一疑问,海康威视高管表示,长期来看持乐观态度。

“关于2019年的业绩预期,实体清单短时间会造成一波冲击,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一些波动,中长期来看影响会减小,公司将继续保持稳健的经营策略,我们对公司中长期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念。”黄方红指出。

据黄方红介绍,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限制主要包括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原厂的商品、技术或软件受到限制进口等,并不会影响公司向美国进行出口,公司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黄方红表示:“海康威视没有放弃美国市场的计划,我们仍然会继续开拓美国市场,继续服务美国市场的客户;中国国内客户、其他国家客户提供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受到任何限制,公司有能力保证持续稳定的产品供应;除了受到限制的采购内容,海康威视其他方面的经营活动不受任何限制。”

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海康威视境外业务收入合计69.4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29.02%。

据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介绍,受早前中美关系的起伏,不少客户早有预期。

“因为现在有一些库存,公司短期影响不大,但客户究竟有多大变化,确实存在不确定性,但从我们现在感觉来看,比预计的影响可能偏小一点,因为已经有心理预期了。昨天我在一个客户那儿待了几个小时,他知道我们当时被列入了名单,但完全没有谈及(这件事),一直都在谈未来合作的事情,他认为中国公司有持续的竞争力。”胡扬忠说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