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陕西安康市瀛湖景区现四层私人豪宅:在秦岭整治中被责令整改

2019-04-04 08:42:17 来源:观察者网

“华商报”微信公号4月3日消息,近日,有市民反映,陕西安康市瀛湖景区里有栋四层私人“豪宅”,占地约3.6亩2400平方米,其中房屋占地约420平方米,其余为水泥硬化的平整院坝。日前,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瀛湖管委会)调查发现,这栋名叫“清泉居”的私人住宅建成使用四五年了,竟还无用地及建设审批手续。

网友爆料违规“豪宅”

纪委批转责令调查

据了解,这栋私人住宅原来挂有“清泉居”3个大字招牌,位于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4组的山坡地上,也处于瀛湖景区规划范围内。瀛湖景区规划范围内的建设、开发等事项,目前由瀛湖管委会统一管理。

3月31日,华商报记者在这栋四层私人住宅前看到,原来挂在门厅上的“清泉居”三个大字招牌已不见踪迹,住宅前宽敞的水泥院坝与周围其他村民家狭小的院坝相比,显得有些空旷。

无土地使用和建设手续的“清泉居”已经建好使用了四、五年

知情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有网友网上爆料违规“豪宅”惊现瀛湖,安康市纪委立即批转瀛湖管委会调查,上周瀛湖管委会和瀛湖镇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前往调查,发现这栋建成了四五年的“清泉居”属私人住宅,有四层,一层开农家乐,二、三层是房间,四层是个玻璃顶凉棚,装修及陈设比一般村民住宅讲究,但没有相关宅基地和建设手续。

调查组现场勘查发现,“清泉居”占地约3.6亩2400多平方米,其中房屋占地约420平方米,房屋建筑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有两名艾姓村民说是自家的住房,也上报了宅基地申请,但没有批下来,先盖起来住。但也有村民说,房子是他们的本家叔叔、退休干部艾某某掏钱盖的,这么大的房子和摆设,没有两三百万是盖不起的。

瀛湖镇自然资源所:

没找到这栋房子的用地申请

据知情人介绍,村民宅基地盖房占地面积有政策规定,每户不能超过133平方米,贫困户不能超过两层,正常人家即便是两户合盖,也达不到420多平方米,其房屋和院坝占地3.6亩2400平方米已经严重超标。

4月1日,瀛湖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徐坤生说,他2017年才到瀛湖镇工作,这栋房子开始建设大约在2014年,当时土地管理权限正在由镇上划转瀛湖管委会的过程中,他查翻了镇上村民宅基地申请档案,也没有找到这栋房子的用地申请。

整改后的“清泉居”部分水泥院坝上仅仅覆盖了层黄土

整改后的“清泉居”部分水泥院坝上仅仅覆盖了层黄土

水泥院坝占地太大

曾被责令恢复土地原貌

华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去年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在清查中发现,“清泉居”房子盖得有问题,特别是水泥院坝占地太大,当时就责令整改恢复土地原貌。

但华商报记者在“清泉居”房子左侧发现,有1亩多的水泥院坝被覆盖了一层黄土,水泥层并没有按规定和要求开挖捣碎。

“清泉居”所在的清泉村以产枇杷而出名。这几年,瀛湖管委会、汉滨区、瀛湖镇每年都在清泉村联合举办枇杷采摘节宣传促销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卖果难问题,出席的各级领导也不少,活动的举办地都在“清泉居”的水泥院坝里,这里也是清泉村最大的比较平整的场地。

“每年都来那么多领导和干部参加活动,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怀疑这个地方占地有问题?”知情人对此质疑。

4月1日,瀛湖管委会主任张峰告诉华商报记者,“清泉居”无手续占地盖房问题确实存在,管委会正在调查此事。张峰表示,不论谁是房子的主人,房子是如何建成的,管理部门有无失职,管委会都将严肃彻查并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