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场内版“银行理财”政金债券ETF来了 能当底仓还能做波段

2022-08-04 09:40:48 来源:每日商报

“场内版‘银行理财’政金债券ETF终于来了,能当底仓还能做波段!”昨日,首批跨市场政金债ETF之一、违约风险极低的富国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终于正式发行。业内专家表示,在不确定性因素加剧和“稳增长”背景下,政金债券ETF或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因为在依托国家信用的基础上,政金债违约风险极低,有着波动小但长期收益较高的特征。

政金债券ETF来了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在当前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追求收益的同时更以“稳”字当先。但在现有的投资品种中,违约风险极低、不含权益且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较为稀缺。昨日发行的富国政金债券ETF则正好可以做为极低风险的稳健投资。

富国政金债券ETF跟踪标的为中债7-10年政金债指数,该指数覆盖了33只由3家政策性银行发行的政策性银行债、专项扶贫债,不包括二级资本工具和次级债,债券剩余期限在6.5年-10年。从收益率来看,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优于同期限的国债指数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日,中债7-10年政金债指数近1年累计收益率为5.37%,同期中债7-10年国债指数累计收益率为3.97%。而且此政金债券ETF由“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富国基金管理运作,其近年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亮眼,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近两年和近五年固定收益类收益率分别为9.79%和29.45%,在固收类大型基金公司中位列第3和第4,长跑实力凸显。

对于投资者而言,政金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ETF品种又可以场内交易,流动性好,投资效率高。作为结合两者优势的重磅新品,长期来看,工具属性非常强的政金债券ETF可作为底仓品种持有;短期看,由于其交投活跃,在债市波动中弹性更强,也适合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和A股风险对冲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在ETF产品谱系迎来扩充的同时,目前多只碳中和100ETF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基金未满月就惨遭大幅减仓。具体来看,7月,易方达、南方、富国、广发、汇添富、工银瑞信、大成、招商八家基金公司发行了碳中和100ETF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并陆续在一周内火速建仓。然而未满1个月8只基金份额就都出现大幅下降,最“惨”的大成基金份额从551百万份缩减至325百万份,缩减比例41%。同时,汇添富基金的碳中和100ETF份额缩减30.8%,广发和工银瑞信基金缩减26%,招商基金缩减25%,南方基金缩减23%,富国基金缩减21%,易方达基金缩减21%。

公募基金最新20强榜单重磅来袭

除了昨日发行的富国政金债券ETF之外,本周还有26只新发基金,涉及华夏、富国、南方、博时、嘉实、华安、华泰柏瑞、招商、银华、永赢、华宝、泰达宏利、中融等21家基金公司。

值得关注的有蒋茜管理的东方兴瑞趋势领航、崔建波管理的方正富邦鑫诚12个月持有期混合、柳军管理的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联接、林洪钧管理的嘉实鑫福一年持有、张晓龙管理的泰达宏利养老目标2030一年持有混合(FOF)、夏莹莹管理的南方景气楚荟3个月持有、代云锋管理的中欧优质企业。

不知道该买哪只基金的投资者,不妨先来看看8月1日晚间刚揭晓的公募基金最新20强榜单。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基金公司非货币规模排名榜上,易方达基金以10488.11亿元夺冠,华夏基金则以6840.17亿元的规模坐稳亚军之席,紧随其后的是广发基金6322.94亿元、富国基金6102.99亿元和招商基金5683.84亿元。此外上榜20强榜单的还有汇添富、博时、南方、鹏华、嘉实、工银瑞信、中欧、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华安、天弘、兴证全球、国泰、中银、银华等基金公司。

不过,今年上半年头部基金子公司规模有所缩水,上半年月均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子公司仅有招商财富、农银汇理资产、工银瑞信投资、建信资本、上海浦银安盛资产、鑫沅资产6家,而在去年年底,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子公司仍有9家之多。(记者 叶晓珺)

标签: 银行理财 政金债券ETF 违约风险极低 公募基金最新2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