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精密制造细分领域有巨大成长空间 飞亚达为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之一

2022-06-27 09:31: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年国家发布多项政策规划,大力推动智能紧密制造领域,激光与工业机器人结合的工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不仅提高良品率和减少误差,缩短生产周期扩大产能,为企业起到降本提效作用。此外,新应用的拓展,讲持续拓宽激光赛道。有行业人士指出,激光技术最显著的特征是对其他技术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可与其他众多技术融合、孕育出新兴技术和产业,从而使激光加工在更多领域替代传统机械加工。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以及激光器价格下降,激光清洗、激光熔覆等市场在商用道路上快速发展,细分领域也蕴含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东吴证券分析师周尔双指出,历史数据表明,我国激光行业与制造业增速存在一定相关性,但在制造业疲软时依旧可以保持较高增速,受制造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小,2010-2021年我国激光设备销售额复合增长率高达21%,是典型的成长赛道。短期来看,2022年一季度上海疫情影响,激光行业需求受到影响。我们看好在本轮疫情缓和后,前期被抑制的下游需求有望快速释放,行业重回快速增长通道。中长期来看,激光在宏观加工领域渗透率不断提升,叠加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我国激光行业有望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整体而言,随着上海疫情缓解,我们看好激光行业需求回暖。周尔双建议投资者关注柏楚电子、联赢激光、大族激光、锐科激光、海目星、长光华芯等细分赛道龙头。

潜力股精选

联赢激光(688518)

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9亿元,用于联赢激光华东基地扩产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联赢激光深圳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华东地区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产能瓶颈问题开始凸显,此项目落地有望提高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生产及交付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东吴证券指出,激光加工在消费电子行业中正处于黄金上升期,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研发布局,后续存在较大成长空间。2021年公司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38.66%,确保2022年公司收入延续高速增长。考虑费用前置以及人均产值提升带来的期间费用率下降,我们判断2022年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明显提升,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飞亚达(000026)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依托航空工业的精密制造技术、材料技术和人才优势,持续致力于专业制表能力建设和品牌运营,“飞亚达”成为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之一。凭借高端精密制造技术及产业积累,延伸拓展了精密科技业务和智能穿戴业务,目前两项业务已初具规模。公司精密科技业务紧抓光通讯、激光器市场机会,持续探索医疗、航空等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手表精密零件、医疗设备精密零件、光通信和激光器精密零件等。在智能穿戴业务上公司着力打造爆品,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70%。

大族激光(002008)

公司一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3月底深圳疫情影响,部分收入确认有所延后。短期来看,随着管理改革持续推进,公司成本管控能力有望明显增强,有望对公司盈利水平起到提振作用。东吴证券指出,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方面,公司核心部件高自制比例,激光焊接设备也实现快速突破,具备持续提升市占率潜力。此外,公司MiniLED切割、裂片、剥离、修复设备已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半导体和光伏设备陆续导入大客户供应链,有望迎高速成长。新能源装备方面,公司已成功切入宁德时代产业链,持续拓展中航锂电、蜂巢等客户,卷绕设备已经通过部分客户验证,将充分受益动力电池扩产浪潮。

锐科激光(300747)

公 司 深 耕 光 纤 激 光 器 十 五载,已布局连续、脉冲、超快等产品。截至 2021 年公司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占率已达 27.3%,与 IPG 仅差 0.8%,稳占国产龙头地位。西部证券指出,2019-2021 年,公司研发费用率自5.87%提升至8.39%,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强,核心原材料自制率也稳步提升,产品谱系持续完善。激光器价格快速收敛,性价比持续凸显,对传统加工方式替代加速,清洗、熔覆、医疗等新应用领域不断涌现。根测算 ,下 游 切 割 、焊 接 加 工 设 备2021-2025 年 复 合 增 长 率 分 别 为9.6%、33.9%,国内工业清洗未来至少有600亿可替代空间。

标签: 精密制造细分领域 联赢激光 飞亚达为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之一 大族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