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基建央企优势突出 中国中铁(601390)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2022-05-30 08:05:04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2年4月基建投资数据均受到疫情明显冲击,但基建投资各细分行业均表现出较强韧性。光大证券分析师孙伟风指出,4月数据受疫情短期影响为主,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基建投资增速将逐步回暖,看好2022年贯穿全年的基建行业景气度上行投资机会。

“本轮基建行情持续时间有望更长。”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指出,类比2018年基建行情,本轮基建行情有望表现出“同样的稳增长,不同的行情脉络”。2018年行情结束的原因,基本面没有兑现,201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订单和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行情龙头中国铁建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低于预期。本轮行情的脉络略有不同,基建托底的政策不断加码;从企业订单情况来看,部分建筑企业一季度订单爆发式增长;本轮行情龙头中国中铁业绩确定性强,我们判断本轮基建行情持续的时间会更长。

基建行业中,建筑央企优势显然更为突出。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小勇指出,建筑央企国企拥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同时工程项目智能化、大型化趋势明显,而央国企具有更优的人员配置、技术储备和管理能力,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建筑央国企的市场角色也正在渐渐改善。同时叠加专项债政策的加速释放,建筑板块景气度持续上升。建议关注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能建等。

潜力股精选

中国建筑(601668)

公司合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22年1-4月实现新签合同总额 11318 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4月公司新签合同总额同比增长22%,房建、基建单月订单同比增长30%、增长58%。国内疫情反复环境下,公司建筑业务新签订单保持强劲增长,未受到疫情明显影响,或来自于国家“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建筑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经营区域相对分散,因此较中小企业以及区域性企业有更强的风险分散能力。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建筑业新签订单持续强劲,疫情环境下仍实现较强的经营韧性。整体来看,作为龙头企业公司在房建、房地产等领域的竞争力无可撼动。

中国中铁(601390)

公司发力水利工程业务,是对基建业务的重要补充,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兴业证券指出,公司为综合类建筑央企,水利工程业务目前占比较少,是公司大力培育的新兴业务之一。此次公司收购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权,一方面,有助于公司积累水利水电重大工程项目经验,加速水利水电业务的发展,扩展公司增值服务,对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的重要补充,实现业务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从我国稳增长政策以及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出,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以及未来补短板的重要方向,需求空间仍然广阔,有助于公司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中国中冶(601618)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180.27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26.81、25.82亿元,同比增长25.46%、27.69%,业绩略超市场预期。公司一季度新签合同额3191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工程承包业务新签3105亿元,同比增长13.9%。浙商证券指出,政治局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稳增长对基建的需求提升,既有在施项目有望提速推进。公司工程承包业务有望加速推进,关注资源业务板块利润弹性。在手订单充足叠加新签订单稳增,全面发力基建背景下,公司结转营收有望提速。

中国电建(601669)

公司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定增涉及海上风电和抽水蓄能项目金额占扣除补充流动资金偿还贷款后定增金额的62%,本次定增大幅增加资金流动性,为后续抽水蓄能以及海上风电业务发展提供助力。东北证券指出,公司大力整合新能源资产,搭建统一平台,组建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放大新能源业务的规模效应,全力打造新能源品牌。2022年4月,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88亿元。政府下达的充裕资金利好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叠加公司定增补足资本金,助力清洁能源业务调型升级。

标签: 基建央企优势突出 中国建筑 中国中铁 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