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东数西算”高景气长期维持 天孚通信(300394)海外市场发展良好

2022-05-07 08:24: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外围和国内影响因素尘埃落定,A股在5月或许迎来超跌反弹机会。实际上,从最近市场的表现看,前期超跌的赛道品种、绩优和短期热点都基本探出了底部,股价处于逐步企稳回升的态势,赚钱效应也有所好转,有利于聚集人气。从大机构观点来看,高景气,跌幅过大的题材股可逢低关注,新基建的数据中心、汽车智能化和大消费的食品等板块被普遍看好。

/ 数据中心 /高景气长期维持

稳增长主线下,新基建是发力重点,“东数西算”有可能再次发力。当前“东数西算”建设已初见成效,未来可期。有行业人士指出,放眼当下,根据发改委数据,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

国金证券分析师罗露指出,数据中心与云计算产业链具备长期景气度,行业将维持五年以上总体复合增长率超过20%。算网基础设施约占投资额41%,测算2025年市场规模8785亿元。终局是建立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高算力、数云协同、云边协同、数网协同的“四高三协同”全国性算力网络,长期可带动3万亿元投资。增量空间主要集中在数据中心建造环节,ICT基础设施则更多是向高端产品演进的结构性机会。

“东数西算”将进一步带动数据中心上下游投资,政策引导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在新基建领域的积极性。数据中心产业链庞大,涉及上游硬件设备、光模块、光器件以及中游IDC厂商等诸多领域,随着“东数西算”的持续推进产业链各环节有望充分受益。民生证券分析师马天诣表示坚定看好数据中心产业链。建议关注光模块领域的新易盛、中际旭创、博创科技;光器件领域的天孚通信、腾景科技、光库科技;IDC领域的科华数据、奥飞数据、首都在线、美利云、光环新网、数据港;数据中心硬件设备领域的佳力图、黑牡丹、英维克等。

潜力股精选

新易盛(300502)

公司成功研发出涵盖5G前传、中传、回传的多个光模块产品并实现批量交付,同时是国内少数批量交付运用于数据中心市场的100G、200G、400G高速光模块的企业。光大证券指出,随着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市场景气度的持续提升,全球市场对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高速率光模块的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已与全球主流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及互联网厂商建起了良好合作的关系,产品及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未来五年全球光模块市场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在该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产品逐步走向高端化,有望长期受益于行业发展。

天孚通信(300394)

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海外市场发展良好,外销市场同比增长62%。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元宇宙等项目建设持续加码中,数据流量持续爆发,利好公司光无源器件发展,2021年公司光无源器件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3.4%。方正证券指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不稳定因素加剧,但受益于全球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加速。公司作为光器件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2021年疫情冲击下,营收仍保持近20%的增长,在产品应用领域稳步拓展、新增生产基地顺利投产等多利好因素推动下,公司将长期保持较高成长性。

科华数据(002335)

公司IDC业务仍坚持核心城市布局,截至2021年底自有机柜2.5万个,当前上架率78%,津京冀与大湾区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与腾讯云等大厂合建,并挖掘金融、政企等客户需求,保持每年约1万个运营机柜增量。国金证券指出,疫情短期影响工厂制造、物流运输与项目交付,公司加大与上游原材料厂商合作、加速国产化替代、内部柔性调整产线以保障供应链稳定,短期挑战不影响IDC与新能源行业景气度。公司新能源解决方案将赋能数据中心业务,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预计公司未来三年收入复合增速25%,毛利率提升至30%。

佳力图(603912)

公司作为数据中心制冷设备龙头企业,虽然2021年受疫情冲击影响业绩增长有所放缓,但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扩张计划持续推进,长期成长性较高。公司大部分营收来自运营商,主要运营商中国电信CAPEX转型,增加对新兴产业的投资,IDC和算力等数字化转型上投入将增加62%,将极大利好公司未来发展。方正证券指出,东数西算50%的机会来自于机电设备,机电设备里面30%来自于制冷设备。目前公司制冷产品和解决方案辐射范围涵盖“东数西算”的8大枢纽点。作为IDC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将伴随“东数西算”工程的开展进一步释放潜力,扩大市场份额。(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东数西算 高景气长期维持 天孚通信 海外市场发展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