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期机会大于风险 “稳增长”主线可能依然有配置价值

2022-05-07 08:10: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为市场常见的“见底”模式。在周期下行阶段,基本面走弱至一定阶段后往往对应政策开始进行逆周期调节,而且调节的力度往往在周期下行的中后期逐步加大,即“政策底”在逐步确认;但投资者对基本面下行的谨慎预期可能难以马上改变,在政策发力并未明显改善需求阶段市场情绪难有较大改观,伴随交易层面的特征,历史上往往出现在调整末期跌幅加大,直到政策发力逐步见效带来投资者预期边际改善,市场的“情绪底”也逐步形成;政策供给往往对应未来需求,在增长企稳前可能“稳增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最终“增长底”滞后于“政策底”出现。虽然是常见的周期见底模式,但三类底部的时间间隔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历史上“政策底”与“增长底”的间隔多为2-3个季度。

虽然短期判断底部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我们认为市场担忧因素部分得到政策积极化解,尚有基本面担忧因素在改善过程之中,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逐步进入磨底阶段,经验上成交量可能会有所萎缩。中期来看,结合中国市场从去年2月见顶回调时间已经达到13个月,是中国股市历史上较长的调整期之一,累计调整幅度也不小;另一方面,市场估值也达到了历史上相对偏低的水平,且累积消化内外部负面因素已经较多,我们认为中期的角度机会与风险相比,可能更偏向机会。

结构上,当前“稳增长”主线可能依然有配置价值,但我们预期中期随着增长逐步趋于稳定,宏观风险逐步化解,并且传统盈利增长弹性可能在下降,市场可能仍将聚焦更可持续增长的领域,可能对于成长风格相对有利,维持高景气度的科技创新和制造升级等相关领域可能相对占优。并且考虑到新经济领域在资本市场中占比已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产业未来增长的持续性和弹性对于市场中期转机也较为重要。

标签: 中期机会大于风险 依然有配置价值 周期下行阶段 基本面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