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近3年 河南省企业实现质押融资专利520件融资额21.6亿元

2022-04-29 08:04:18 来源:河南商报

IP还能用来抵押贷款?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提供的一组数据给出答案:当然可以,并且已经有不少企业融资到账!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企业专利质押融资额累计达到105.51亿元,质押项目数量695件。近3年,河南省企业实现质押融资专利520件,融资额21.6亿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到底是啥?啥样的企业才能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到资?

IP尖兵靠知识产权贷到2000万元

近期,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账户上收到一笔2000万元的融资,在财务总监余平看来,这是一笔“意义非凡”的资金。

“这是建设银行在河南省发放的首笔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平解释。

牧翔药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郑州市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牧翔药业拥有55项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在郑州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排名第三。

“这笔融资的质押物是我们公司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果,完全不需要任何不动产等传统贷款时要用到的资产,也没有额外担保,是真正的靠信用融资。”余平坦言,“确实属于意外之喜,申请初期没抱任何希望,但没想到建行在资质审查合格后,很快就把这笔钱放给我们了。”

事实上,早在2007年,一家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就曾通过专利质押获得郑州银行50万元贷款,成为郑州银行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案例。

“这家企业在我行的融资业务每年正常续作,并且随着企业自身逐步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成功跻身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还给增加了授信额度,目前这家企业在我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400万元。”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袁锟介绍。

知识产权难以估值,成为银行放款最大难题

中部知光(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介绍,早在199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就曾出台《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2006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首批试点城市获批,北京、上海浦东新区成为先行者。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也在2010年出台了《河南省关于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

“整体来看,福建、山东、江浙等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是较为完善和先进的,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相对来说还比较落后。”孙伟提到。

在他看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推广落地中目前仍存在诸多难题。

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十分旺盛的,但对于银行而言,信用融资往往会增大业务风险。

“银行放款比较谨慎,需要考虑企业的资金状况、还款能力、信用情况,有时还需要担保,而知识产权是一种很特殊的商品,由于缺乏统一标准,难以对其进行准确合理的估值。”孙伟解释。

同样,由于难以估值,若发生坏账,银行如何对企业质押的知识产权进行处置也是一个难题。“无论是交易还是拍卖都有很多限制,有很多知识产权只适用于某个企业,在其他企业是没有使用价值的。”孙伟说。

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面,河南一直在发力

提升路径在哪里?孙伟的建议是——从前端着手。

他解释,银行要转变观念,尽可能将对企业运营状况、营收情况、资产负债率等进行的前端调研把控好,“前期工作做好,企业基本不会出现坏账情况。”

此外,在专利的评估方面,要考虑专利的先进性、垄断性以及创新性,专利是否符合国际、国内的产业政策,包括未来收益是否有合理支撑等。

“但近5年我的亲身感受是,银行的观念正在逐渐发生转变,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以及评估体系的逐步完善,未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中小企业的赋能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孙伟说。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推广省,到成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联盟,近年来,河南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面一直默默发力。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经培育备案490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其中领军企业12家,示范企业56家,优势企业422家。2021年培育备案的175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中,年度专利产品营收达到947亿元,占企业年营收比重超76%;近3年企业专利技术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形式实施转化867件,金额19.7亿元,实现质押融资专利520件,融资额21.6亿元。(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标签: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质押融资专利 河南牧翔动物药业公司 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