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京东收购德邦尘埃落定 德邦“输”在直营模式利润低下

2022-03-14 09:12:22 来源:河南商报

3月12日凌晨,德邦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或将发生变更,崔维星将不再是公司实控人,德邦控股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京东集团控制的京东卓风或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公司股票将于3月14日复牌。

而京东物流CEO余睿称,德邦被收购后,依然独立运营。

消息

德邦发布公告,坐实被京东收购

3月12日凌晨,德邦发布《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变更的提示及复牌公告》。公告称,如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崔维星将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邦控股”)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由JD.com,Inc.(简称“京东集团”)控制的宿迁京东卓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卓风”)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京东卓风将通过受让德邦控股部分股份,且同时接受德邦控股部分股东委托获得德邦控股部分股份对应表决权的方式实现对德邦控股的控制,从而间接控制德邦控股所持有的上市公司66.4965%股份。

前述交易完成后,京东卓风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为提高京东集团对下属物流业务板块的整合效率,要约收购以终止德邦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而因京东收购一事,德邦自2月份以来多次停牌,3月14日将正式复牌。

至此,今年开年以来传得沸沸扬扬的“京东将收购德邦”尘埃落定。

进展

被收购后,德邦依然独立运营

3月13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称,将以89.76亿元收购德邦66.49%股份,双方将在快递快运、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京东物流CEO余睿在其朋友圈转发该公告,并配文“期待携手同行”。知情人士透露,余睿3月12日在内部管理会上表示,德邦品牌依然会保留,德邦作为A股上市公司依然会保持独立运营。

对于收购德邦后的下一步发展,余睿称京东物流会竭尽所能为德邦管理团队和员工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也会竭尽所能帮助德邦更好地发展。

对于德邦物流而言,此次战略合作也将为其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在崔维星对德邦内部的公告信中提到,京东物流在技术、供应链解决方案、商业洞察等方面的优势能力会给德邦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也会带来更多的资源,这些都有利于德邦长远发展的。京东物流的诸多竞争优势,将成为德邦物流未来进一步提升其快递快运核心优势的重要力量,也将在极为分散的快运市场进一步激发一体化供应链效能。

另据媒体报道,崔维星在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外界所流传的整合、裁员、合并等不会发生,德邦将继续保持品牌和团队独立运营,他也会继续管理公司。

业内

崔维星有很多优点,德邦“输”在直营模式利润低下

针对京东收购德邦,和崔维星认识18年的河南中铁物流董事长尹磊很有感慨。

在尹磊看来,崔维星身上有两个优点让人佩服。一是他执着于做事,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是他有长跑思维,一件事情一定要往深里做,坚持打深井,不轻易转移、放弃目标。

在中国物流行业里,崔维星是最早认识到标准化、人才对于物流的意义的,他还擅长借用外脑来为企业赋能。“最早提出卡车航班概念并实施,最后卡航模式在全国推广;最早从各大院校校招大学生进入一线,作为管理预备岗,成为行业的黄埔军校,为行业输出人才……”尹磊称。

一个对物流和创新有执念的人,最终带领德邦成就“中国零担之王”。

这次被京东收购,德邦“输”在哪里?尹磊认为,这是行业发展大势所决定的。德邦做的是直营,目前在加盟模式围攻下,利润低下,不足以支撑企业生存,只能忍痛割爱,“老崔虽败犹荣,中国物流行业内卷太严重了。”

被京东收购后,河南德邦是否也会进行相应调整?对此,德邦河南负责人称,外网已挂出被收购消息,但目前还没接到任何通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杨桂芳文/图)

标签: 尘埃落定 京东收购德邦 直营模式 利润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