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谷爱凌第二夺金点即将到来 元气森林三押三中

2022-02-17 15:55:3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冬奥会期间,冰墩墩、谷爱凌、苏翊鸣一跃成为最热门关键词,先是“一墩”难求,之后随着赛程推进,两位小将相继在比赛中夺金摘银,让他们代言的品牌也因此迎来“野性消费”的高光时刻,而这其中就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奥运赛事捷报频传

众多品牌提前押中“流量密码”

虎年大年初四(2月4日),2022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自运动员入场环节就成为了大型“种草”现场,中国的安踏、加拿大的Lululemon、芬兰的ICEPEAK、英国的Ben Sherman,各大品牌的羽绒服穿在各国运动员身上,让一众网友直呼“想买”。

随着赛事的推进,苏翊鸣于2月7日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技巧项目摘得银牌,2月15日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2月8日,谷爱凌站上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领奖台,2月15日又取得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亚军。两位小将的成功,均刷新了中国冬季雪上项目的历史。

冠军同款虽迟但到,随着谷爱凌、苏翊鸣的相继夺金摘银,他们使用的滑雪板、雪镜、雪服、手套,甚至戒指、美甲都被博主们扒了个遍,同款商品销量暴增。谷爱凌代言品牌主要有蒂芙尼、凯迪拉克、安踏、蒙牛、元气森林、瑞幸咖啡等,而苏翊鸣代言品牌则主要是别克、伊利、元气森林等,这些品牌中尤其以通用汽车、元气森林的“眼光”最为独到。去年9月,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宣布谷爱凌出任其代言人,别克品牌由苏翊鸣担任冰雪大使。元气森林更是三押三中,在冬奥会前签约的三位“元气新青年”谷爱凌、苏翊鸣、徐梦桃,均在此届冬奥会上相继创造了一金、一银的佳绩。

多家“冠军概念股”实现上涨

2021年以来,娱乐圈明星塌方频繁、翻车不断,受舆论风波影响,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品牌解约潮。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品牌方选择代言人更倾向考虑拥有庞大粉丝群体和较强带货能力的流量明星,而随着国民对体育赛事和奥运健儿的关注度、喜爱度的持续提升,体育健儿们的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中,运动员永不放弃的正能量形象不仅引起了消费者共鸣,且也强化了品牌的好感度。譬如,此前小米公司宣布签约“中国飞人”苏炳添为其品牌代言人,消息一经发布,#苏炳添代言小米品牌#话题就立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们纷纷对苏炳添代言小米品牌表现出了高度认可。

翻看谷爱凌、苏翊鸣的众多合作品牌,其中也不乏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人保、汤臣倍健、三棵树、伊利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在冬奥会进行的2月7日~2月16日期间,6家公司股价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当前时处年报季,虽然正式年报的披露数量仍是冰山一角,但若结合之前上市公司发布的2021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来看,预计正式年报和投资者最早见面的“冠军概念股”是汤臣倍健,其预计在3月5日披露正式年报。“冠军概念股”中,三棵树披露年度业绩的时间最晚,预计在4月30日财报收官日才会公布正式年报。目前来看,汤臣倍健、中国移动、三棵树已提前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汤臣倍健、中国移动已提前锁定了2021年业绩同比增长目标。

表1:冠军代言上市公司业绩和市场表现

“冠军概念股”汤臣倍健获券商分析师看好

1月4日,汤臣倍健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亿元~19.05亿元,较上年同期预计增长5%~25%。对于业绩的增长原因,汤臣倍健在公告中称,主要是受益于公司全面实施科学营养战略,不断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7月公司启动线下销售变革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计划,虽然境内线下业务收入增长幅度低于预期,但境内线上业务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当然,报告期内公司也存在2亿元~2.2亿元的非经常性收益,主要系政府补助,但统计可见,补助金额占公司全年净利润额的比重相对较低。

此次提前签下谷爱凌为公司的品牌代言人,汤臣倍健可谓是眼光独到。而翻看历史,汤臣倍健的品牌营销一直都能够精准踩点,2010年与姚明签约成功实现了战略转型,2018年签约流量青年演员蔡徐坤,则为其打开年轻人市场创造了条件。如今随着公司再次成功踩点,公司或又将迎来新一轮业绩扩展期。

对于汤臣倍健,券商分析师目前是给予了比较明显看好的评价。譬如,光大证券分析师陈彦彤就认为,2021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授牌汤臣倍健成为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运动食品及营养品供应商,汤臣倍健将为国家队70余支队伍的运动员供应运动食品、营养品和专业营养备战方案。此次合作是国家队对汤臣倍健品牌和产品质量的认可,借助冬奥会的举行,汤臣倍健的品牌影响力有望持续扩大,有利于助推收入增长。又譬如民生证券分析师王言海也表示,公司身为行业头部企业,产品线完善,预计未来线下渠道仍将保持稳健增长,线上也会保持较高增速,目前公司估值与可比公司估值相当,考虑到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和公司的龙头地位,中长期具备较好成长性,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表2:保健品公司估值情况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标签: 谷爱凌夺金 即将到来 元气森林 三押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