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分母端流动性改善概率较大 节后A股可能开启修复行情

2022-02-09 08:48: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期来看,节后A股可能开启修复行情。

首先,春节期间分子端的变化仍偏弱,但节后保增长政策预期可能上升。一方面,2022年春运恢复数据、春节票房、1月PMI、地产销售、节前最后两天业绩预告等均偏弱;另一方面,1月社融信贷数据上升可能提升信用回升预期,且节后马上进入两会预期,保增长预期可能进一步加强。

其次,节后分母端流动性改善概率较大。一是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后,市场对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稳定在 4-5 次,当前市场已基本price-in了收紧的预期。二是去年12月中旬调整以来,新发基金和外资保持稳定,但融资流出超1000亿、交易结算金减少超2500亿,而从节日期间海外市场大涨和节后情绪资金基本呈现流入的季节性效应来看,节后流动性明显改善是大概率。

第三,节后风险偏好将明显回升。一方面,美股、港股等海外市场在节日期间修复明显,市场担忧的全球共振下跌风险短期消除;另一方面,中期来看,俄乌冲突升级可能性较小、春晚冬奥等科技元素惊艳、发改委强调超前基建等,将对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明显提振。

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处中期底部区域。目前A股估值处于两次历史低点之间,成交额/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已降低至2.17%的历史低位,低估值个股占比为5.40%,已低于2019年初,股权风险溢价已上升至2.80%的高位区域。

从市场风格来看,节后成长风格仍将相对价值占优。价值仍处于预期修复阶段,基本面拐点尚未确认。原因一是1月PMI继续回落,12月社融总量企稳,但结构上显示实体融资需求不足。二是价值风格可能受益于短期的信用回升、保增长政策预期进一步加强等而出现一定的估值修复。因此,成长风格在近期回调及业绩超预期下估值性比价凸显,成长风格边际景气回落但绝对景气仍强。近期调整以来,成长风格估值分位数从80%降至50%,而价值风格则从50%降至40%。创业板指当前换手率1.44%,回落至2016年来的中枢水平,估值性价比优势已凸显。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新能源、半导体,政策导向的新基建和大众消费,预期改善的传媒和计算机,海外映射下的科技和金融等。配置上关注几个角度:

其一,业绩角度。可关注业绩超预期而景气延续的新能源小金属、材料、光伏辅材、半导体设备、封测等,我国出口韧性后续有望超预期的纺服轻工等,PPI-CPI收敛下受益的机械、家电等。

其二,政策导向角度。基建托底经济下的新基建中特高压、充电桩以及低估值建筑建材央企,防疫政策精准化而更多让位消费下的大众消费。

其三,预期改善角度。元宇宙相关且有冬奥会开幕催化的传媒、数字经济规划落地的计算机,季节性效应的农业等。

其四,海外映射角度,节中海外市场科技、金融表现较好。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经济修复、政策出台不及预期。

标签: 节后 A股 修复 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