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春节假期杭州共接待游客140.6万人次 收入15.3亿元

2022-02-07 08:40:52 来源:每日商报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因受疫情和雨雪冰冻天气双重影响,截至2月6日16时,综合运营商手机信令大数据,假日期间杭州共接待游客140.6万人次,同比下降47.4%,实现旅游收入15.3亿元。今年春节,本地人过年游杭州成为旅游主力军,省内游和周边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流。其中“浙江人游杭州”的本省游客占比达83.57%。

90后、80后成游览主力

根据杭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春节期间,90后、80后成为游览主力,占预订平台人群的83.47%,其中90后占比最高,达到了63.83%。全市217家景区、文化场馆实现20秒便捷入园,累计服务游客15.98万人次;759家酒店开通30秒自助入住便捷服务,累计服务游客2.76万人次,为游客在疫情期间的旅游体验提供安全和便利。

为倡导在杭过大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公共文化场馆、文旅企业等加大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力度,共推出文化、旅游、休闲类新产品、新线路、新活动和新优惠540多项,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假日生活。比如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市园文局和8家省市博物馆策划开展“杭州宝贝过大年”线上互动拜年活动,以博物馆吉祥宝贝为亮点,推出13款创意拜年福帖,为大家送上文化味满满的新年祝福。截至2月6日12时,活动共吸引93万市民游客在线上参与互动,总曝光量超过1.5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就地过年”背景下,电竞、剧本杀、影音等特色酒店进一步丰富了游客的住宿体验,春节期间电竞房订单量同比上涨超过80%。春节假期也为亲子家庭提供了一年之中最惬意的“遛娃时光”。携程门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亲子订单占比近四成,亲子家庭逛景区的花费相较非亲子的订单花费多31%。其中,80后最爱过年期间“遛娃”,80后带娃的订单是90后带娃的6倍,80后带娃逛景区的花费比90后多10%。

北京冬奥会带火冰雪旅游热

春节假期适逢北京冬奥会,白天溜冰、滑雪,晚上住酒店泡温泉,成为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的一大热门。

根据携程数据,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滑雪主题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4%,冰雪、滑雪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近40%。

这场冰雪旅游热,也让东北的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春节期间,以东北三省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5成,酒店和景区门票预订量也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吉林省的酒店和景区表现最为强劲。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吉林省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153%,其中本地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93%。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98%,夜游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85%。

从省内来看,浙江热门景区TOP5依次为方岩风景名胜区、横店影视城、神仙居、宁波方特东方欲晓、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以杭州大明山滑雪场为例,假期七天吸引游客超1.62万人次,给市民游客带来冰雪运动的体验乐趣。(记者 杨伊琳)

标签: 春节 假期 杭州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