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团打车”重出江湖等 网约车大战“硝烟四起”

2022-02-08 08:24:45 来源:重庆商报

“平时‘秒’接单的网约车,最近常常需要等待七八分钟才能到达,并且费用高出几元。”市民张女士说。

与往年春节各大平台上演“烧钱大战”不同,今年春节,不仅没有优惠券的身影,用户打网约车还要支付“春节服务费”。尽管如此,用户用车依然供不应求。根据高德打车大数据预测,部分时段打车成功率不足60%。

春节期间网约车“不好打”

“通过T3出行,既可以约长安新能源车,也可以约出租车,不过春节出门5次,有4次都只叫到新享出租。”市民王先生说。

市民颜小姐也称,“以往都是一个APP很快就叫到车了,最近却要几个平台同时叫车,叫出租车反而更方便。”

网约车司机李先生也说,随着一部分网约车司机回乡过年,用户呼叫网约车等待时长增加。

春节期间,网约车市场面临“人多车少”的窘境,根据高德打车大数据预测,1月30日-2月2日迎来春节前后供需最为紧张的阶段,部分时段打车成功率不足60%。

“经常上一单还没结束,就接到平台派的下一单。”兼职跑网约车的左师傅也说,最近平台单量挺多,经常有接力单。

左师傅还说,由于用户难叫车,经常是乘客打到车后又取消,因为是多平台叫车,其他平台先接单,就只能取消其他的。

“整体来说,今年春节的订单还是比往年多一两成。”黄师傅说,有一天接了二三十单。

各大平台抛“春节服务费”

为了鼓励司机春节“留岗”继续服务,滴滴出行、美团打车、曹操出行等平台都加收了春节服务费。

“以往春节都有各种乘车优惠券,今年却不降反升。”颜小姐说,平时只需花8元左右的路程,春节则要花13元左右。

各平台春节服务费为2元—7元。“T3出行春节接一单,平台多支付司机2元钱。”李先生说。

滴滴出行节前公告称,春运期间乘客打车成功率可能未达到预期,用户需提前合理安排出行。今年滴滴将继续收取春节服务费,春节服务费全额给司机,滴滴分文不取。

美团打车也表示,美团快车、美团优车在1月28日-30日,每单收取5元春节服务费;1月31日-2月9日,每单收取7元春节服务费。

曹操出行公告称,1月31日-2月9日,每单收取春节服务费6元,并全额给司机。适用车型包括惠选、快选(含拼车)、优选、舒适型、商务型、豪华型(不含奔驰车型)等。

网约车大战“硝烟四起”

事实上,近半年来,网约车平台竞争再起。已下架多年的“美团打车”重出江湖,T3出行、曹操出行加大拉新力度,高德地图、哈啰出行等导航平台也加码。去年11月17日,大众交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大众出行,发布公告称将引入阿里巴巴前后两期共计4000万元的投资。在完成本次增资后,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也将达到10%,成为除大众集团相关公司外唯一外来股东。

吉利集团也推出网约车聚合平台“幸福千万家”,主要做自营的合规运力,也会对第三方相对优质的合规运力提供商开放,该项目总部设立在重庆。

1月25日,T3出行宣布将在重庆等城市下调运价。以重庆为例,时长费平均下调0.15元/分钟,而里程费更是平均下调0.4元/公里。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4.5万家企业经营范围为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或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企业,今年7月滴滴APP下架以来,新增1.4万余家相关企业。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5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2021年12月共收到订单信息68123万单,环比上升9.3%。

与此同时,网约车行业重新受到资本青睐。去年10月26日,T3出行完成77亿元的A轮融资,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曹操出行完成38亿元B轮融资,系2021年业内首个股权融资,也是近两年来最大。同年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签约,涉及金额2.8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近日,哈啰出行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4亿元,增幅达25.71%。哈啰顺风出行宣布三年间其总完单量已达3亿单。(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标签: 美团打车 重出 江湖 网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