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A股信披违规数量激增 乐视网吃年内信披违规最大罚单

2022-01-30 14:51:1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严监管下,2021年上市公司信披违规现象依然明显,全年被证监会处分的信息披露违规相关事项数量高达1000起,明显超过往年。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处罚不能只停留在行政处罚上,还需要上升到民事、刑事等方面,只有重罚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2021年最后一天,搜于特、晋亿实业、聚光科技等9家企业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9项行政监管处分,至此,2021年全年被证监会予以处分的信息披露违规相关事项数量定格在1000起。

2021年是新《证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在新证券法中,监管层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强调上市公司应当进行充分信息披露、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完整信息。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处罚,也从原来最高可处以60万元罚款提高至1000万元罚款。可在从严的新《证券法》实施后,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在顶风作案。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或事先告知书的企业就超过了200家。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信披问题是证券市场的灵魂。上市公司只有信息披露准确、真实,投资者才能减少风险,市场才能更健康发展。”

从业20余年的会计师W先生也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可选标的还是比较少,我们现在没有路可走,就这(严监管)一条路。”

A股公司信披违规花样百出

搜于特等三家公司为“集大成者”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往的2018~2020年,监管机构对信披违规发出的处分数量分别达到779起、732起、931起,在新《证券法》正式实施的2020年有了显著提升,而到2021年时更是首次突破1000起。

对于2021年信披违规处置案例的明显上升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称之为“正本清源”的结果。他对《红周刊》记者表示,“某种意义上,证监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管,但长期以来,证监会主要抓审批,没有把监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种审批的‘田’而荒了监管的‘地’。注册制实施之后,证监会终于能腾出精力来,种自己的‘田’,回到监管的正路上来。”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违规类型主要有五种,与信息披露相关的就有4种,分别是: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业绩预测不准确或不及时、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其中,近四年上市公司违规数量最多的类型是“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仅2021年涉及该项的违规数量就多达738起。

数据还显示,2018~2021年,因“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遭到处分的案例数增长了46.72%,而同一时间A股上市公司总数仅增长了31.05%,“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类违规数量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监管层在监管过程中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对于重大事项的及时披露。

记者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因未能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在被查处时也确实给企业造成了明显不利影响,譬如*ST艾格信披违法一事。2018年4月至2020年6月,艾格拉斯控股子发生11笔担保事项,担保金额累计12.98亿元,累计金额为9.02亿元;另外,2019年末,公司还将7亿元资金转出至大股东日照义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日照义聚”),形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到2020年12月22日,日照义聚成为控股股东,经营性占用资金的累计金额达到9.02亿元,而公司2020年末账面货币资金不过5.22亿元。对于该等情况,*ST艾格未能及时披露。自2018年首次收到信披违规相关的行政处分、尤其是2020年以来反复被罚后,公司股价已经跌去七成以上,昔日的游戏行业“弄潮儿”不仅市值大幅缩水,且也让很多投资人损失惨重。

当然,相对巨额担保和违规资金占用等行为来说,关联交易、大股东持股比例变动、重大合同等披露不及时,则一般是相对较轻、也更普遍的“重大事项披露不及时”情况。比如太钢不锈与5家关联方本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出年初预计,但对超出部分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泰禾集团未及时披露下属企业减资事项及其进展、未及时披露项目合作终止事项等,虽然均在事件发生后不久收到了监管函,但从结果来看对基本面和股价的影响仍较弱。

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占比第二高的事项为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其中虚假披露相对更为恶意、主动。据统计,2021年至少有19家上市公司因财务造假遭到证监会的行政处分,包括*ST浪奇、*ST金刚、亚太药业等。以*ST浪奇为例,经查明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循环交易乙二醇仓单等方式,两年共虚增约129亿元营业收入和124.73亿元营业成本,虚增4.11亿元利润。

相比虚假披露的恶意和主动,“严重误导性陈述”往往和“蹭热点”推高股价相关,譬如汤姆猫、天下秀。在此前的互动易中,汤姆猫称已成立元宇宙方向的转向工作组、投资的天际微动已开发多款VR游戏,股价出现连续上涨,直到收到关注函后才承认“当前产品与理论上的元宇宙存在很大差距”。需要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公司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朱志刚借机减持套现了约3.6亿元。

业绩预测出现较大偏离也是信披违规的“重灾区”,游族网络在这方面就“玩出了花”。2020年10月30日,游族网络披露2020年三季报,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为7亿元至7.5亿元。2021年1月29日,公司将2020年预计净利润下修为1.5亿元至2.25亿元,变动幅度可谓是“脚踝斩”。更离奇的是,到三个月后,公司将2020年预计净利润再次下修为-1.88亿元,并于同日披露2020年年报,当年净利润约为-1.88亿元,“预增”直接变为“预亏+实亏”。

另外,以不合规渠道发布重要经营信息也是监管关注的信披违规类型之一。例如,酒鬼酒在经销商会议上提前泄露公司销售目标、九安医疗在互动易平台发布产品产量和市场销售情况等重大事项,两只股票都在其后出现较大波动,并迅速收到了监管函。

在一众信披违规的公司中,《红周刊》记者注意到,搜于特、中通国脉、ST龙韵这三家公司几乎将以上四类信披违规除“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以外的事全干了个遍。以搜于特为例,公司不仅未能及时披露7.53亿元毛利损失、4.69亿元债务逾期、4.32亿元重大诉讼仲裁情况,又三次修正业绩预告数据至17.71亿元亏损,还出现募投项目多年未动工、查封冻结情形未披露以及挪用募集资金等情况……可谓是2021年被处置的信披违规的“集大成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A股 信披违规 乐视网 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