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基金公司的自购能否挽回市场信心?节后大概率反弹

2022-01-30 10:49:22 来源:义乌商报

牛年投资收官,虎年如何再战?

“终于收盘了”“涨跌都是明年的事儿了”!对于不少基民来说,2022年开年第一个月让人不免灰心丧气。截至1月28日,沪指本月下跌7.65%,深证成指下跌10.29%,创业板指下跌12.45%,年初至今约4100家公司股价下跌,超200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净值跌幅超10%。

而面对市场的剧烈回调,公募基金发起了自购浪潮,彰显了对后市的信心。据统计,近3日内,已有25家公募及券商资管发起自购,金额达15.8亿元。同时,刘格菘、张坤等“顶流”也纷纷放开限购。

在这些积极信号传递的背后,公募基金对后市的分析具体是怎样的呢?

公募自购近16亿

1月28日,又有多家公募基金加入“自购大军”。其中,博时基金公告拟出资不低于8000万元自购旗下基金,前海开源基金、银华基金拟出资5000万元。

另外,东方红资管也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成券商资管中首家。据统计,截至目前,3日内,已有24家公募及1家券商资管发起自购,金额已达15.8亿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自购基金是对投研能力的充分信任、对资本市场表现长期看好的表现。

“很多基金公司自购自家基金,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这些基金公司对于该基金以及未来市场的看法是乐观的,所以愿意真金白银去申购。”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也说明现在市场的短期大跌,逐步地让一些好的股票跌出了价值,这对于稳定市场信心、提高持有人对于该基金的信心,有一定的作用。”

“顶流”放开限购

不仅基金公司纷纷自购,还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放开限购“开门迎客”,张坤、刘格菘等“顶流”均在列。

1月28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自2022年2月7日起恢复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林英睿管理的广发多策略和广发聚富、陈宇庭管理的广发量化多因子四只产品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业务。

而稍早之前,张坤、朱少醒也放开限购。

1月27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从2月7日起调整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2000元调整为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蓝筹精选提升后的限额是此前的5倍。具体来看,2020年12月17日,易方达基金将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单日单账户申购额度调整为100万,2021年1月8日调降至10万元,1月28日,再次调降至5000元。2021年2月18日,易方达蓝筹精选将原有的5000元申购上限进一步调整至2000元。

与此同时,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此前名称为“易方达中小盘”)也将自2月7日起开放日常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购限额为1万元。而此前其状态是暂停申购。

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也在1月27日发布了调高大额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的公告,自1月28日起对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1万元的限制调整到2万元。

而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也将于2月7日起,取消原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申购合计不得超过1万元的限额,恢复正常的申购业务。

跌出来的是机会?

2022年开年以来,市场的接连下跌,让不少投资者“谈股色变”。截至1月28日,沪指本月下跌7.65%,深证成指下跌10.29%,创业板指下跌12.45%,年初至今约4100家公司股价下跌,超200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净值跌幅超10%。

那么,当下基金公司的自购能否挽回市场信心?

南方基金对公募基金自购数据进行复盘表示,公募基金的自购行为多集中在市场低迷或者大幅下跌阶段。

若从这些时间节点开始持有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后续中长期回报相对可观,年化回报大体都在15%以上、甚至高达72.61%。

易方达基金权益首席投资官吴欣荣表示,开年后,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目标后,各部委、地方的政策措施尚在酝酿和出台之中,从政策到经济的传导需要时间,市场预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急剧转弯,尤其是近期过于鹰派的表述引发全球权益市场调整;三是局部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有所发酵。

“当前市场的这些担心不足为虑。”吴欣荣强调。中长期,吴欣荣表示对A股充满信心,认为市场中长期底部抬升式震荡上行的趋势不变。首先,政策定力加强,宏观稳定性提高;其次,居民资产向权益市场配置的需求有望不断提升;第三,以注册制为标志的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下,上市公司质量不断优化,指数具备长牛基础;最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望加速,预计一大批优质企业会在各个行业中不断涌现成长。

展望后市,海富通基金表示,中国具有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在高端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重趋势下,宏观经济动能依旧强劲。迄今中国已经在部分领域诞生了全球市值领先的企业,相信未来这种趋势会愈加明显,势必会有一批具备全球领先水准的上市公司脱颖而出。尽管短期市场影响因素较多,但站在长期的维度,真正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还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本身。并且,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暴发、资管产品全面净值化,以及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持续增持,市场对优质资产的需求仍很迫切,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正不断凸显。

“节后大概率会有反弹”,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现得信心满满。而对于全年的投资布局,他表示,2022年可能会是风格相对平衡的,配置上要注意适度均衡。

标签: 基金公司 自购 挽回 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