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看年报要“三远离”:远离连续亏损或者股价跌破1元的公

2022-01-29 09:26: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周我们谈了看年报的“三靠近”(详见《金融投资报》1月22日8版),今天再谈一谈看年报的“三远离”。

一、远离年报不及预期或预亏的高价老庄股。所谓老庄股就是用较大资金将股价炒高的、但自拉自唱出货困难的个股。这些个股在市场好时,会偷偷地出货,市场不好时会大幅下跌,投资者若去接血,短时期内就会血本无归。年报不及预期的股票,最典型的当属长春高新的闪崩。长春高新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2.39亿元,同比上升28.75%;归母净利润31.47亿元,同比上升39.25%;扣非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上升43.0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2.76亿元,同比上升31.9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2.24亿元,同比上升28.7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2.38亿元,同 比 上 升 31.46% ; 负 债 率22.9%,投资收益-2609.94万元,财务费用-6579.84万元。显然,业绩支撑不了如此高的股价。

二、要远离庄家利用突发事件拉高股价出逃。最典的莫过于獐子岛,其被套的庄家利用汤加火山爆发事件,编了一个汤加火山爆发致扇贝涌入獐子岛的故事。獐子岛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9%-39.39%,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1.2亿元。1月21日,深交所在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中,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当中应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变动进行重点说明,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从而规避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以及相关会计处理的合理合规性。广大投资者对于这一类公司一定要远离。

三、年报期间应远离连续亏损或者股价跌破1元、有退市风险的公司。1月18日,*ST新亿跌停收盘,股价跌破1元,成为2022年第一只跌破1元退市“生死线”的股票。按照现行退市规定,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ST新亿将被终止上市,或成2022年第一家因“1元退市”的公司。广大投资者对于濒临退市的公司一定要远离,否则,你的财富将血本无归。

标签: 年报 三远离 连续亏损 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