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元宇宙: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 不受法律保护

2021-12-17 09:18:37 来源:每日商报

最近一段时间,元宇宙突然火了起来,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网络虚拟世界,都在热炒元宇宙概念。不光是大公司、大机构,在往资本市场里砸钱,甚至连很多明星也在投资,歌手林俊杰花了78.4万元,在分布式大陆平台上买了3块地。

或许很多人可能对于元宇宙还不是很了解,其实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虚拟网络世界。跟之前突然火起来的VR、虚拟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为何元宇宙收到如此多的人关注,关键还是在于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收益,有机构预测元宇宙可以产生包括电子商务、广告、硬件投资等回报,每年或将高达一万亿美元。因此包括微软、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都纷纷加入。

这其中,元宇宙房地产更是成为了投资者们抢手的香饽饽,他们甘愿斥巨资在虚拟空间平台上买下土地,建造房屋成为业主,后期同样可以在市场上转手,也就是说现实生活中的炒房完全可以搬到元宇宙进行。

虚拟世界平台Sandbox上的一块虚拟土地卖出了430万美元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大约2700万,买主是一家投资和开发虚拟房地产的公司,成为至今为止“元宇宙”房地产交易价格的纪录。

严格地说,元宇宙里的所谓“房产”,只能算是虚拟数字产品,但由于不存在真实资产、也不符合数字资产概念,目前无法受到相关法律保护。

除了法律风险,虚拟炒房涉及的风险还有很多。比如,虚拟平台没有成熟的市场止损机制,价格不稳定、可能出现暴涨暴跌;相关资金监管也存在问题。目前元宇宙还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技术也不成熟,很有可能会出现BUG。

就目前来说,这恐怕只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元宇宙里的资产并不存在真实资产与之对应,也不属于数字资产,没有相关法律保护,个人投资者如果在局势尚未明朗的时候贸然投资元宇宙,其实风险是相当高的。对于普通人而言,一旦“上头”,很容易被割了韭菜,沦为炮灰。

任何产业或行业的重大改变,都是技术上逐步积累的结果,而这次的元宇宙概念,仿佛是被资本包装之后“突然蹦了出来”一样。现在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公司或个人,基本上是碰瓷甚至借机收割韭菜。元宇宙的爆火,离不开资本的大肆鼓吹,毕竟技术尚未成熟,市场又未兴起,一波概念炒完自然难有下文。(本报评论员 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