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雪梨们”被下架 极速膨胀后的网红经济 将面临严格监管

2021-12-14 10:21:51 来源:每日商报

有消费者晒出截图,显示已无法在雪梨的淘宝店铺下单

“咦?我加入购物车的羽绒服怎么没了?”12月12日,本来想着趁双12囤货的小张发现,自己在“钱夫人定制女装”(网络主播雪梨的淘宝店铺)加购的衣服都“失效”了,并且显示卖家账号出错。不只是小张,不少雪梨店铺的消费者都出现了这个情况。

12月13日,记者在手机淘宝搜索雪梨的店铺,均已无法显示结果。咨询淘宝官方客服得知,因违反相关规定,该店铺商品已做下架处理。另外,网络主播林珊珊的店铺“Sunny小超人”也已经下架。而导致这一结果的源头是两人涉嫌逃税:11月22日,杭州税务部门宣布两人涉嫌偷逃税款被罚,对雪梨(本名朱宸慧)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对林珊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2767.25万元。此前,雪梨、林珊珊二人多个社交平台账号也被陆续封禁,包括微博、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

“极速退款”消失 仍可申请售后 两家淘宝店涉及粉丝超3800万

“12月11日还可以加购,本来准备双12那天付款的,后来付款的时候发现商品都失效了。”一位微博网友表示,一夜之间就出现这样的变动,她觉得特别突然。对于还没来得及下单的消费者来说,只是震惊,而对那些近期刚买过雪梨店铺服装的消费者,则是苦恼。有消费者表示自己的订单还未发货、有消费者不知道能否正常退货、还有的消费者没拿到返利的活动现金……

一位消费者表示,她在雪梨店铺购买的商品页面已经看不见极速退款的标识了,申请退货之后显示“待商家处理”,而自己在以往聊天中找到雪梨店铺的客服问退货事宜,很久没有等到客服回复。难道售后都不管了?并不是。记者了解到,有消费者10月28日在雪梨直播间买的外套有返利活动,到手价是599元,收货后可以返现100元。雪梨店铺下架之后,该消费者联系了客服,虽然没有快速回复,但最终客服回复了她并成功返现。

目前来看,雪梨店铺的售后并不是完全消失,但是响应速度没有以前快了。此外,淘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长时间自己的售后问题没有得到响应,可以直接联系淘宝官方客服进行推进。

两家店铺的下架,波及面不小。下架前,雪梨的淘宝店铺拥有粉丝数2854万,林珊珊的淘宝店铺也有着981万粉丝,总计3800万粉丝。此外,雪梨淘宝店铺的业绩十分亮眼。宸帆电商(雪梨创立的MCN机构)官网显示,2020年双11期间,宸帆电商总GMV超31亿元,旗下雪梨女装品牌“CHIN”位列淘系女装品类TOP 1,这也是首次淘宝红人店在双11大促超过优衣库。而林珊珊作为宸帆自主孵化的首名红人,名下服饰、零食、美妆等多品类自主品牌19年GMV破8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雪梨与林珊珊赖以生存的淘宝店铺被关,对两人及背后的宸帆电商来说,是极大的打击。

主播“雪梨们”被下架的背后

对网红经济的监管逐步加强

12月12日,“雪梨淘宝店铺被封”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昨天12:30,该话题的阅读量已经突破2.2亿,讨论超过6000条。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雪梨是网红经济的代表人物之一。不少人用“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来形容雪梨的经历。

根据公开报道,雪梨的淘宝店铺成立于2011年,当时还在读大三的雪梨和室友钱夫人(原名:钱昱帆)开出了网店“钱夫人家 雪梨定制”(后改名为“钱夫人定制女装”)。2016年,雪梨创立MCN机构宸帆电商。官网显示,宸帆电商旗下拥有超过350位红人,全网粉丝覆盖超4亿,其中排在头部的就是雪梨和林珊珊。

踩着时代的风口起飞,然后“吃下”犯错的惩罚跌落,雪梨投射出的是网红经济的蓬勃与混乱。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表示,本次杭州市税务部门披露雪梨、林珊珊两位主播偷税漏税,已经明确释放了税收监管政策收紧的信号。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恺浓则认为, 此事件与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的通知有很大关系,该《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这意味着国家对于税务征收监管的力度逐步加强。“从整体来看,未来针对网红经济里,尤其是对所谓大主播们的监管,应该是越来越严格。”(商报记者 祝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