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如何解决学生丢餐之痛? 首个“双面柜”投入运营3个月

2021-12-08 09:24:35 来源:每日商报

骑手和学生分别在中国计量大学校门内外存餐和取餐

在高校,“乡愁”是一份被铁门隔着的外卖:学生在这头,骑手在那头。由于全国绝大部分学校都谢绝外卖进校,因而不管是对学生、骑手还是校方,外卖取送是一道普遍存在的难题。不仅是取餐不便,大学生还常常遇到丢餐的情况。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上搜索“大学偷外卖”,不少学生都在吐槽自己的外卖不翼而飞。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一个可以让外卖“穿墙而入”的双面智能取餐柜出现了。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中国计量大学生活园区北门出现了一排饿了么双面智能取餐柜,可以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安心取外卖。

昨天,记者赶到现场探访,发现这个双面取餐柜通体白色,长约10米,共有189个放外卖的格口。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双面取餐柜连通校内外,骑手和学生在“双面柜”的两侧分别能完成送餐和取餐动作。对于骑手和学生来说,连通了校园内外的“双面柜”不仅仅在传递外卖,更传递了疫情常态防控下的便捷和安心。

如何解决学生丢餐之痛? 首个“双面柜”投入运营3个月

昨天中午11点半,随着大学生们陆续下课,外卖的高峰期也就到了。因为外卖骑手无法进入学校,那些填饱学生肚子的外卖往往会放在学校各个门口,或是挂在寝室区外的栏杆上。

唯独中国计量大学不一样。昨天记者观察到,接近11点的时候,外卖骑手开始络绎不绝。他们到达校外一侧的取餐柜前扫码,然后将外卖放入柜子里。操作方式很简单,不超过30秒就能完成。当取餐柜柜门一关上,订餐师生手机上就会收到提醒,包括取餐地址、格口编号和取餐号码等信息。

“以前光是找自己的外卖就要半天,现在不仅不用担心外卖会被别人‘领’走,还方便拿取。”自从有了双面取餐柜,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吕文烨安心了不少。据悉,这一双面取餐柜于今年9月开学后开始上线,运营至今已有三个月,平均每天会完成上千单外卖的存取。

除了保障不再丢餐,双面取餐柜还更卫生。记者了解到,每天夜里凌晨四点机器会启动自动消毒,滞留在里面的外卖超过12个小时就会由专人清理掉。那么189个格口够放吗?对此,中国计量大学外卖柜项目负责人张红波表示,学生一般会及时取餐,所以不太会放满。在学校以及周边居民看来,取餐柜上线后校门附近的环境也变得更加整洁和美观了。现在学生的餐品都一一对应放在柜子里,学校也更好地实现了对学生外卖的智慧化管理。

园区、医院等地也可复制

饿了么、美团纷纷开始布局

双面取餐柜上线三个月以来,除了收到来自学生用户的好评,大学周边的外卖骑手也切身感受到了方便。“过去外卖放在学校哪个围栏外、校门旁哪个位置,都要和学生讲很久,有时候学生怕餐丢了或者被盗,我们要在校门外等着学生从宿舍出来,沟通非常麻烦。”一名饿了么骑手表示,上线了这一“校园外卖神器”后,送餐沟通变得容易了很多。

饿了么运营数据显示,智能取餐柜上线后该区域骑手平均每单送达时间节省了3分钟,不仅提升了骑手整体的配送效率,骑手和用户的体验也明显提升。“不管是骑手还是用户,都对这种新的解决方案表示欢迎”,饿了么智能柜业务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杭州是双面取餐柜落地的第一站,伴随这一行业性解决方案的持续优化,双面取餐柜的应用也正在推广至其他一二线城市的高校。

“高校外卖取送难是行业内长期存在的痛点,我们针对此研发和设计了‘以柜代墙’硬件解决方案,想要既维持住校园内部的相对隔离性,又能方便骑手和学生无阻碍地存取餐品。”饿了么智能取餐柜业务杭州地区负责人透露,这一想法与中国计量大学校方的需求不谋而合,这一创新设计也由此在杭州率先落地。

不只饿了么在双面取餐柜上发力,美团也在铺设。记者从美团方面了解到,美团的双面外卖柜在今年9-10月期间,分别在浙江多所大学院校、医院等地进行投放使用,获得用户较好的反响,同时也为学校、医院切实有效的提升了管理效率,进一步为学生、医院的食品安全、防疫安全起到保驾护航作用。美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省妇保医院等地都可使用。未来,这样的双面取餐柜或将覆盖更多城市和更多的场景。(商报记者 祝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