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公有云市场:阿里云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2021-12-08 09:00:04 来源:重庆商报

12月6日,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公有云上半年市场规模达到8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5%。从市场来看,2021年上半年排名前五厂商占据了总体83.8%的市场份额,阿里云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华为云位居第二,腾讯云位居第三,天翼云和金山云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查,阿里云在公有云市场的龙头地位依旧稳固,通过不断推进云钉一体战略,深耕政企数据化转型,提升政企用户粘性,进而推动业务的持续增长。华为云提出了“云云协同”战略,将华为云和华为终端云在能力和生态方面进行深度协同,并发布华为云Stack8.1、华为云Spark RTC等十大新服务,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腾讯云依托C2B的能力和生态多样性,深耕金融、政务、智慧城市、文旅等领域,通过差异化竞争,保持稳定增长。天翼云升级为以分布式云为基础的4.0版本,低时延、数据本地化的服务可满足下沉市场需求,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四。金山云持续提升在大数据、数据库、RTC和视频编解码等PaaS层面的能力,同时通过与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柯莱特的生态合作,进一步丰富了金山云的互联网客户资源。

从调查市场来看,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天翼云以及金山云五家头部公司共同占据81.9%的市场份额。阿里云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华为云排名第二;腾讯云位居第三;天翼云和金山云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

在“十四五”新基建国家战略的引导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巨大。云厂商正在加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自研能力、大数据分析与数据管理能力,构建差异化优势并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仅如此,云计算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数字经济的核心动能。因此,零售、制造、医疗、金融、制药等行业正在加大云计算领域的投资规模,为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增长注入新的活力。(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