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姿势 龚文祥转型私域社区

2021-12-03 08:37: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龚文祥微博截图

经常喜提豪车、豪宅的微商界,有人栽了。日前,自称“微商教父”的龚文祥在其社群内部发布会员信称,因被稽查追缴税款,将解散触电会老社群,退出微商行业。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龚文祥在哭诉卖房卖车倾家荡产的同时,却又卖力宣传转型“私域”创业。对此,有网友质疑,这只是龚文祥换个姿势收割新韭菜而已。

“炫富”曾是每天的必修课

最近,龚文祥“致全体触电会老会员最后一封信”刷屏。在这封信中,龚文祥称“收到了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等专案组的联合查处,公司已经破产,高额处罚个人已经到了负债累累,卖房卖车,倾家荡产,身无分文的灭顶之灾地步。”因此,他创立8年的个人微商社群触电会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

罚款主要原因是龚文祥收入多使用微信红包、转账未对公收入,无法缴纳企业和个人应缴税款。不过,对于具体金额,龚文祥并没有透露。

据了解,龚文祥号称“中国微商教父”。

作为中国互联网早一批的入场选手,龚文祥在2009年微博刚出现时,就注册账号开始做个人IP。拥有电商营销工作经验的龚文祥,微博上开始分享一些关于电商的干货,由此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2011年微信出现后,龚文祥果断把握住机会,利用自己的粉丝效应,在朋友圈推荐各种电商,这也是最初微商的雏形,并从2014年开启了创业大业。

在那个微商每天喜提保时捷、奔驰、法拉利,甚至高铁、飞机的狂热时期,自诩为微商教父的龚文祥也不甘示弱,出去参加论坛必须安排卡宴接送,过生日用直升机的方式登场。

“炫富”亦是龚文祥每天必修课,其宣传“花10万买了一副眼镜”、“每个月零花钱600万元,每年发微信红包300万元”、“买房如买菜”、“2天入手两套千万级豪宅”等,引发网友热议。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与多数游走在传销边缘的微商不同的是,龚文祥通过打造个人IP影响力,不断产生粉丝流量,从而进行流量变现。说白了,其他人是发展会员和卖货来做微商,他是教人如何做微商。从这点看,龚文祥无疑是个极为精明的商人,其通过社群、会议以及培训课程等收费赚钱,却又避开了传销及非法集资等诸多风险。

2017年12月,龚文祥曾通过微博透露自己的收入,其中包括:每年1000个交2万元会费的触电会会员;10个每年36万元的年度客户及10个触电报年度客户;50个10万元每次的出场费;每天5条8000元一次的私人号广告;500万论坛收入等。以此粗略计算,从2014年起,龚文祥经过7年的经营,累积财富早已过亿。

转型私域社区早有预兆

龚文祥这波卖惨操作,也颇有深意。在信中,龚文祥先卖惨,称公司已经破产,高额处罚让他负债累累,卖车卖房,倾家荡产,所以他解散触电会老社群。

天眼查显示,龚文祥拥有实际控制权的4家公司中,只有深圳市南山区品牌先生策划工作室处于注销状态,另外四家公司都在正常运营。且被注销的公司原因,是因为2014年和2015年未纳税长期停业,被有关部门在2017年就吊销了营业执照,和此次无关。而这四家公司的认缴资金最高为10万元。

卖完惨后,龚文祥话锋一转,开始介绍他进入新的私域赛道,努力东山再起,原来的粉丝和会员会转移到新私域社群。他还表示愿意继续支持他的,可以联系欧之杰陈露付费加入新社群。龚文祥在信中提醒其追随者并强调称,此后为其新社群付费“一定要打公账”。“无论你过去4年还是现在,只要是微信收款的,被大数据检测到未来一定是按照你微信收款总额45%补交个人所得税。”

事实上,早在11月26日,龚文祥就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互联网大佬消失,主播被罚6500万,看清背后原因后,我只干这一件事》一文,当时就宣布要转向私域社区,运作模式架构基本搭建。比如计划成立中国私域40人论坛,并以40私域大咖为基础,运营一个400人的中国最大的私域社群,会费1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1万是招新期价格,原价2万。潜台词是,韭菜们,赶紧交钱,不然就涨价了。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姿势。不难看出,龚文祥即使是转型私域社区,走的还是讲课、培训、会议+收费那套老路。

纵观龚文祥从电商到微商再到如今的私域社区,看似抓住了时代的每一个风口,成功吃到最早的一波红利,但其核心一直没变,玩的就是概率论。吸引一波粉丝后,只要这波粉丝中有部分人愿意掏钱买书、买课程就成功一半,然后这波掏钱的粉丝中,又有一部分愿意掏出几万成为会员,继而再交钱成为合伙人。撒大网后经历层层筛选,总会筛出愿意掏钱的粉丝,这就成为龚文祥的财富密码来源。

网友调侃:韭菜生生不息,镰刀永不停歇。(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