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新能源汽车板块大涨 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分别上涨7.39%

2021-12-03 08:31: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12月一到,多家新能源车企就在第一时间交出了11月的成绩单。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公司,11月销量均延续延续了前一月的优异表现,但其交付量座次表由“蔚小理”变成了“小理蔚”。12月1日,港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扩大,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分别上涨7.39%、8.46%,收盘价分别报218港元、142.3港元,均刷新历史高位。

与此同时,二线造车新势力和部分传统车企亦表现不俗,哪吒汽车月交付量也挺进“万辆”水平,大众旗下新能源汽车11月交付量也达1.4万辆。有观点认为,今年国内新能车的产销规模有望突破300万辆,并预计2022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以上。

多家新能源车企月销过万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11月交付 量 达 15613 辆 , 环 比 增 长54%,再度登顶造车新势力单月交付排行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小鹏汽车连续三个月实现交付量破万。今年1-11月,小鹏累计交付量为82155辆,同比增长285%。

紧随其后,理想汽车也在11月创造了单月交付1.3万台的新纪录。数据显示,11月共交付了13485 辆理想 ONE,同比增长190.2%。今年年1-11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76404辆。

蔚来也在11月重返“万辆”级交付水平,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10878辆,同比增长105.6%。今年1-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80940辆,同比增长120.4%。

与此同时,二线的造车新势力们亦有亮眼表现,尤其是跻身“万辆俱乐部”的哪吒汽车。哪吒汽车公布的11月交付数据显示,其订单达到 13500辆,交付 10013 辆,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4%,其中个人用户占比达91%。哪吒汽车月交付量从1月的2002辆到11月的10013辆,用10个月的时间翻了5倍,堪称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

不仅是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表现优异,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也迎来了“春天”。广汽埃安 11 月 实 现 终 端 销 量 14566辆,同比增长 123%,大众 ID系列新能源汽车11月的交付量也达到了 14167 辆,吉利首款车型极氪001在首个完整月度的交付量为2012辆,而东风旗下品牌东风岚图则在11月交付1139辆。

全年产销有望突破300万辆

2021年以来,中国及全球的新能源车市场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在“双碳”背景下,除了造车新势力以外,国内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大新能源车的投入,销量大幅增长。

11月30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1年1-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世界份额51%,其中10月是61%,中国新能源车表现优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今年1-10月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有观点认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有望突破300万辆。

广发信德智能制造与高科技投资部总经理杨立忠认为,造车新势力进入新能源车领域没有包袱,而且具有互联网思维,在选取车型和核心零部件时使用的策略相对激进,更新迭代步伐很快,会更多地考虑末端用户的体验。总体来说,这个行业机会够多,大家都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芯片短缺是影响造车新势力交付的一大阻力。此前理想和小鹏都先后出台了芯片减配的交付方案,以确保交付量。在今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针对芯片短缺问题曾表示,“芯片短缺依然是明年一季度的制约因素,公司正在与博世合作,尽可能解决芯片短缺问题。”威马汽车也在披露11月数据时提及,因行业芯片短缺以及工业限电,对部分供应链产能带来一定程度影响。

光大证券指出,受益于行业需求持续释放,叠加年底旺季和补贴退坡导致的反向促单,2021年12月造车新势力有望迎来全年订单峰值,当前电池和芯片等供应链瓶颈仍是制约交付量的主要因素,但持续看好行业渗透率抬升、以及新势力交付量稳健爬坡前景。(本报记者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