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六淳科技能避开主要对手破发的“坑”么 你怎么看?

2021-12-01 17:34:22 来源:第一财经

依靠苹果公司(AAPL)这棵大树,国内消费电子产业链里,造就了一批上市公司,部分甚至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然而苹果这么多供应商当中,却并非每一家都发展顺利。作为苹果二级供应商,东莞六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六淳科技”)的收入来源,就高度依赖苹果。

六淳科技11月底更新了招股书,并且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披露显示,六淳科技四成收入来自富士康,实际上超过73%的收入来自苹果公司。在新开拓的客户当中,京东方(000725.SZ)、瑞声科技(02018.HK)、欧菲光(002456.SZ)近日股价都比较低迷,各自发展出现了一定的困局。另一方面,六淳科技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财务数据,不如同行业上市不久就已经破发的鸿富瀚(301086.SZ)等。

实际73%收入来自苹果

六淳科技属于苹果公司二级供应商,主要客户是苹果一级供应商(富士康、鹏鼎控股等)。

六淳科技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精密功能性器件(比如触控屏类功能性器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谓电子产品精密功能性器件是指通过对多种功能性材料进行设计、组合、生产、加工,以实现终端电子产品及其组件特定功能的器件,应用领域涵盖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笔记本/台式电脑、可穿戴电子设备等、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不同的电子产品。

六淳科技直接客户为终端电子产品的整机制造服务商、核心组件生产商,包括富士康、鹏鼎控股(002938.SZ)、京东方、台达电、瑞声科技、欧菲光、立讯精密(002475.SZ)等,最终应用于苹果、华为、小米、VIVO、OPPO、三星等终端电子产品的知名品牌商,由于下游品牌集中度较高,导致发行人的客户集中度也较高。

按同一控制下的客户合并计算,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六淳科技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28%、81.90%、72.63%和78.02%,其中对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10%、42.26%、35.56%和 40.60%,对鹏鼎控股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57%、27.19%、24.38%和20.76%。

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当中,六淳科技披露了“发行人全部产品的终端品牌销售结构”,其中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际上有73.41%来自苹果,而毛利额贡献比例就更高。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发行人基于苹果产业链的毛利额贡献分别为7533.40万元、7394.46万元、1.06亿元、6298.69万元,占主营业务毛利额的比重分别为89.49%、74.54%、76.90%、84.66%。

虽然苹果公司一般不限制其一级供应商对功能性器件的采购选择,但是针对部分关键的功能性器件,苹果公司也会限定其一级供应商的采购范围;“如果发行人与苹果公司终止合作,将严重影响发行人维持和开发苹果公司限定供应商范围的这一部分功能性器件业务,失去相应的市场份额和业务合作机会。”招股书风险因素当中如是说。

京东方、瑞声科技、欧菲光称新客户

六淳科技新开拓的客户当中包括了京东方、瑞声科技、欧菲光等,对问询函的回复当中,六淳科技披露了开拓这些新客户的细节。然而,这几家公司近日都遭遇到各自问题,股价萎靡不振。

平板电脑方面,“发行人的平板电脑应用类产品主要面向第一大客户富士康下属的业成科技销售,发行人在降低客户集中度的过程中,注重发挥比较优势,集中资源主要在相同、类似领域进行市场开拓,新开发的京东方、瑞声科技等客户,均为发行人带来了平板电脑应用类产品的收入。”

智能手机方面,“发行人的智能手机应用类产品主要面向第二大客户鹏鼎控股销售,虽然报告期内发行人对鹏鼎控股的集中度也持续下降,但是,基于上述同样的原因,发行人集中资源开发了欧菲光、赣州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诚达等智能手机应用类产品的优质客户。”

虽然前三季度业绩不错,但近半年时间内京东方下跌近40%,背后是面板产品价格在今年7月见顶后迅速冲高回落。据国泰君安统计,全球面板价格自今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持续下行。到11月下旬,不同尺寸的面板价格距离高点降幅达到20%-50%。

瑞声科技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为42.5亿元,同比下降6.1%,毛利率为22.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下降57.4%。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净利润环比下滑52.9%,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供应链中断,中国经营成本上涨,以及国内客户因芯片短缺而推迟及取消部分机型导致需求减弱。

欧菲光在11月23日跟投资者交流的记录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欧菲光实现营收171.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38.71万元,原因包括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第三季度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为0,同比下降100%;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主要对手鸿富瀚已破发

“在直接客户方面,发行人、鸿富瀚、博硕科技、恒铭达都以富士康为第一大客户,而达瑞电子以三星视界为第一大客户;发行人、鸿富瀚、达瑞电子都以鹏鼎控股为第二大客户。”对已上市的竞争对手,六淳科技如此描述。

这批公司当中,六淳科技称跟已经破发的次新股鸿富瀚业务类似。鸿富瀚在10月20日上市,发行价为96.66元,11月初一度跌破80元,12月1日报收93.5元,已经一个多月处于破发状态。

“发行人的平板电脑应用类产品也主要是触控屏类功能性器件,主要应用于iPad产品,因此,毛利率与鸿富瀚接近;智能手机应用类产品也主要是FPC类功能性器件,但是,发行人的终端应用于iPhone新机型的规模相对较小,毛利率偏低。”

鸿富瀚的情况比六淳科技好一些:“由于iPhone 新机型具有较强创新性和性价比,其相应的功能性器件工艺也更加复杂,毛利率相对较高。”

鸿富瀚的功能性器件产品应用于智能手机的比例为50%左右,而六淳科技的产品应用于智能手机的比例为40%左右。“在智能手机应用类产品方面,发行人起步相对较晚,技术沉淀相对薄弱,相关运营积累也相对较少,在同行业内属于整体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市场竞争优势不突出。”

“部分同行业企业基于已经形成的先发优势,尤其是在具体订单方面,其获得单一规格型号产品的订单规模往往较大,特别是涉及新的重要产品发布时,为了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下游客户也倾向于集中向少数供应商采购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因此,这些优势企业拥有明显的规模效应,产品毛利率较高。”六淳科技称。

另外,六淳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不如鸿富瀚等同行。对此六淳科技解释:“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08次、2.35次、2.49次和1.19次,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同行业之间的主要客户结构存在一定差异,而不同客户协商确定的信用期也不尽相同,与各自的竞争优势、谈判能力、关系深度等方面因素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