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市场潜力巨大 进博会凸显中国经济“磁吸力”

2021-11-12 11:14:01 来源:城市金融报

共赴东方之约,共享中国机遇。轮番登台的“首发首展”新品活动、频频签下的合作大单、争相许下的第五届进博会“未来之约”……第四届进博会展馆内连日来的火热景象,成为中国经济“磁吸力”的生动写照。全球企业共赴“进博之约”,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磁吸力”在于庞大市场潜力。连续7年,消费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事实上,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8亿多网民,对世界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巨大。尽管遭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的进博会仍吸引了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不少参展商甚至跋涉万里、隔离21天也要参展,背后就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磁吸力”在于经济澎湃活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最为明显的是,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这也再次表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长期向好基本面未变。外商参加进博会抢占中国市场,折射出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磁吸力”在于强劲开放动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造业开放到服务业开放,从扩大出口到进出口并重,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举办进博会就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以庞大的市场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不仅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也是重要的研发基地和产业枢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全球企业共赴“进博之约”,就再次诠释了与世界经济共克时艰、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进博会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更是全球共享共赢的舞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罗扎利娅·瓦尔法洛夫斯卡娅就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商业盛会,能够为新冠疫情条件下全球经济复苏作贡献。可以肯定,以进博会为窗口,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将加速深耕中国。在开放中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