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社区风气低俗 TT语音终于把自己做成了陌陌

2021-10-29 16:11:36 来源:格隆汇

中概股赴美IPO之路,越来越难走了。这不,又有一家社交平台公司转道港股市场上市。

近日,TT语音母公司趣丸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高盛、中金公司和美国券商杰富瑞(Jefferies)作为联合保荐人。

作为游戏社交领域领先者,趣丸集团揽获了一众游戏爱好者的芳心,不过随着星辉娱乐(300043.SZ)退出,业绩由盈转亏、APP内容“变味”等诸多负面信息缠身,公司的上市之路变得不明朗。未来,公司能否讲好这一资本故事?

01、天花板显现

在游戏语音社交的赛道上,YY语音曾是比TT语音更为霸主的存在,早在2011年,YY语音就霸占了中国即时在线集体语音通讯市场近84%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PC时代,YY语音向市场证明了玩家对于游戏社交的需求有多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游戏用户开始向手游转移,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不过,当时大多数游戏仍处于初创阶段,想要在游戏中及时沟通战略、找到满意的玩伴是件难事。

趣丸集团创始人宋克从中看到商机,2014年顺势创立了开黑工具—TT语音,为用户提供实时开黑语音、一键组队功能。

TT语音推出的第一年,注册用户量突破300万,同时在线人数超6万人。

1

图源:网络

而后《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第五人格》等热门游戏的推出,大家对开黑的激情也在不断攀升,TT语音也迎来更多的增长。

2021年上半年,TT语音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620万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语音社交平台及最大的以玩家为核心的移动社交平台。用户群体来看,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9成,可以说TT语音瞄准的正是喜欢玩游戏、电竞的“Z世代”人群。

直至今日,TT语音一直是趣丸集团的拳头产品。

正因如此,趣丸集团被资本方看中。截至目前,公司共开展4轮融资,其中仅2020年便有3轮,合计金额达1.07亿美元,吸引了经纬中国、Duckling Fund等投资方介入。今年6月,公司完成了4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达到10.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6.79亿元。

2

IPO前,宋克的家族信托SK Family Trust,通过Vanker、Funplus分别持股12.28%、23.67%,合计持有35.95%的股份。经纬中国第六香港、Skycus China Fund,分别持股11.25%、7.20%;腾讯(0700.HK)通过Image Frame Investment持股3.53%。

3

不过,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TT语音的天花板亦随之浮现。

2016年之后,越来越多开黑的游戏开始在游戏中内置语音系统。也就是说,TT语音已不再是刚需,其要想获得更多用户、打破天花板会越来越难。

TT语音也意识到转型的必要。2018年在原来基础上新增玩家社区、游戏陪玩等功能,同步推出TT玩+,“找玩伴”“开黑”“娱乐”奠定了TT语音这一游戏社交平台。今年,公司还成立TT电竞,开展战队运营、赛事运营、电竞教育等业务。

目前,TT语音已拿下和平精英、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职业联赛的官方指定语音平台。不过,尽管拓展多个业务版图,但如何变现是其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