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国已成为培育钻石最大消费国 培育钻石遇发展良机

2021-10-29 09:49: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培育钻石具有天然钻石一样的化学与物理性质,品质上能做到更优,鉴定较为困难;人造金刚石用途广泛,电子半导体等行业发展需要推动培育钻石往质优价低方向发展,目前实验室级别已能实现重达 14.6 克拉,F 色、VVS2切工的培育裸钻,以及品相较好的各类彩色钻石,未来在产量、品质、价格上都有更多期待;当前珠宝零售行业金银业务占比重,加价难,毛利率低,而镶嵌类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行业求变下,下游珠宝零售商有动力推广培育钻石,而下游品牌珠宝商的终端供应加大,将加快消费者教育;年轻一代消费者消费趋势变化,悦己消费、线上消费上升,给培育钻石带来发展良机。

目前已经看到的零售端的变化: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和裸钻出口额增长较快,增速快于同期天然钻石毛坯进口额和裸钻出口额。根据GJEPC数据,今年9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1.02亿美元(同比+38%,环比+39%),裸钻出口额0.96亿美元(同比+20%,环比-24%),加上国内目前也在打造钻石加工基地,实际的培育钻石裸钻产量更高。美国已成为培育钻石最大的消费国,根据贝恩咨询数据,2019年美国培育钻石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80%;根据市场调研,欧洲和中国市场对培育钻石了解和接受度也在提升,且更多发生在高线城市。

我们认为培育钻石在品质上能与天然钻石相媲美,价格更低,情感价值可以通过商家的“仪式感”手段来部分弥补,且年轻消费者对培育钻石的关注度与接受度在上升,作为钻石最大应用的婚庆市场渗透率提高可以期待;同时,培育钻石将在轻奢悦己领域开辟新天地,整体市场空间巨大。培育钻石发展核心在于全球价格体系的建立,尤其是零售端价格体系的建立。培育钻石发展初期,乱象较多扰乱消费者信心,零售价格也从2016年天然钻石的80%走低至2019年的45%(贝恩咨询),价格体系迟迟没有建立,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原因。随着行业组织建立、技术规范制定、鉴定技术提升、产能规模扩大、消费者认知和市场份额提高等,品牌珠宝商有望凭借设计能力、营销经验、品牌背书等获得更高更稳定溢价。

投资建议:培育钻石是珠宝行业发展的又一个契机。培育钻石在品质、环保、成本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全球钻石大类行业供给的再分配、半导体行业等发展需要使得培育钻石技术&产品品质提升,轻奢悦己需求带来的市场需求爆发等,市场空间有望打开。随着国内外珠宝品牌商们逐步布局,零售端供给将加快消费者教育。目前美国零售市场销量增速快,短期毛坯钻石供给端尚处供不应求阶段。建议重点关注下游品牌零售商——豫园股份、周大福、周大生等,有望借助培育钻石品类,通过自身营销经验、设计能力、品牌背书获得更高溢价,实现整体更高的毛利率和销售收入。同时建议关注上游培育钻石毛坯生产商,有望随产品品质提升享受高毛利和全球培育钻石市场爆发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