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复合年增长率6.0% 螺旋藻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09-01 09:43:30 来源:中国食品报

随着消费者对螺旋藻保健食品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其市场需求量稳步增长。目前,以螺旋藻作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共批准180件。我国螺旋藻类企业有1000多家,螺旋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有100多家。从行业乱象从生到市场逐渐规范,螺旋藻已经逐渐成长为大健康产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螺旋藻为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含有丰富而均衡的营养成分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介绍,螺旋藻属于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因呈螺旋状而得名,是多种蓝藻的总称。1927年,德国藻类学者杜鲁宾首次发现螺旋藻。20世纪80年代末,螺旋藻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认为“最佳蛋白质来源之一”。从此,螺旋藻产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螺旋藻被引入我国,并被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螺旋藻养殖业建立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世纪90年代,我国以螺旋藻为代表的微藻工业化养殖业建立,标志着微藻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时代。1997年,我国批准螺旋藻保健食品18件。2004年,卫生部将极大螺旋藻和钝顶螺旋藻列为普通食品原料。如今,螺旋藻已被广泛应用于动物饲料、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等行业。螺旋藻因其全面均衡的营养和极高的保健价值,同时被美国和欧洲航天局推荐为长期执行太空任务人员的主要食品之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介绍,螺旋藻的营养极其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由18种氨基酸组成,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必需又不能自身合成,各种氨基酸含量的比例与人体吸收的比例非常接近;富含类胡萝卜素,其中以β胡萝卜素为代表;含有的γ-亚麻酸占不饱和脂肪酸的25%;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2含量最高;含有人体必需的大量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包括钙、镁、铁、钠、钾、锌、硒等,与蛋白质的有机结合易被人体吸收。

吴崇明表示,1克螺旋藻干粉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含量较高。人们将螺旋藻与其他食品搭配食用,可以使人体吸收的各种营养成分更丰富和均衡。

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

我国对螺旋藻实行备案制管理。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螺旋藻标志性成分至少包括β-胡萝卜素、藻蓝蛋白。指标值设定时应符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每日用量、原料技术要求等规定。以螺旋藻为单一原料的保健食品备案时,可选择的产品剂型包括片剂、颗粒剂、硬胶囊。

数据显示,目前,以螺旋藻作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共批准180件。我国螺旋藻类企业有1000多家,螺旋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有100多家,主要分布在云南、福建、海南等地。

螺旋藻保健食品分为单方和复方两类,单方主要为螺旋藻精粉,复方是在螺旋藻精粉中添加其他保健食品原料,包括蜂胶、蜂蜜、银杏粉、苦瓜粉等成分,从而具有更多保健功效。

技术进步为产业发展加力增效

螺旋藻自从被发现以来,经过国外研究及国内“七五”攻关发现,螺旋藻含有丰富而均衡的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藻蓝素、叶绿素、天然矿物质等,对于增强机体免疫力等有着显著营养调理作用。基于均衡营养素、高营养含量、高消化率等独特的营养价值,很多国家已被规模化推广。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指出,到2030年,全国居民膳食中要减少50%的动物蛋白摄入量,减少的动物蛋白以植物蛋白替代。王鹤松表示,我国居民膳食应增加植物蛋白摄入量,而藻类蛋白是重要的替代选择之一。中国藻类学会理事向文洲介绍,藻蓝蛋白质是一种天然优质蛋白质,在医药和健康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藻蓝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组成齐全,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总量的37.2%。因此摄入藻蓝蛋白对人体大有益处。

近年来,螺旋藻蛋白粉提纯技术快速发展,利用超声波破壁技术提取螺旋藻中的藻蓝蛋白质,具有提取温度低、提取率高、提取时间短等优势,解决了传统提纯方法存在的工艺路线长、提取周期长、能耗高、效率低等问题,提纯技术的进步也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力增效。

市场需求量将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预计2027年,全球藻类产品市场价值将达到56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0%。而在藻类产品中,螺旋藻占据了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占市场收入超过50%。

湖南省长沙市健康产业第三方综合平台负责人万锦平表示,目前,在各种保健食品中,螺旋藻保健食品的销售量属于中游,龙头企业的知名品牌占据主导地位。近5年,我国螺旋藻保健食品消费需求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迄今年产量已超过9000吨,占全球市场60%以上。未来5年,预计螺旋藻保健食品消费需求将以每年6%—10%的速度增长。

向文洲表示,螺旋藻的独特性是将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集成到一起,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消费者对螺旋藻保健食品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其市场需求量将稳步增长。”王鹤松表示,螺旋藻被誉为“未来的食物”,未来藻类将成为植物蛋白的主要来源之一,藻类蛋白也是人造肉等替代食品的最佳选择。同时,螺旋藻作为在欧美、日本等地区风靡的“超级食物”,被广泛应用于沙拉、早餐、果汁等各类食品中。在人们对营养健康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螺旋藻产业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暨南大学教授张成武建议,螺旋藻亟待升级养殖生产加工工艺,通过提高螺旋藻的产能来降低螺旋藻的生产成本。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提出,积极推进螺旋藻保健食品发展,开发更多的螺旋藻保健食品,以此满足国人日渐增强的健康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