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福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多少?福建企业退休工人丧葬费标准

2023-05-23 16:12:11 来源:贸易经济网

福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多少?

一、调整范围

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法规办理退休(含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二、调整水平

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21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

三、调整方法

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法,兼顾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月增加标准由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构成,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予以适当倾斜:

(一)定额调整部分

退休人员每人按40元调整。

(二)挂钩调整部分

1.与退休人员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退休人员按本人2021年12月发放基本养老金标准的2%调整增加。

2.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挂钩部分,月增加标准按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发给1元。

缴费年限累计后剩余月数为6个月以内的,按半年计算;7个月以上、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退休人员的入伍时间以退休审批时组织认定的为准。

(三)适当倾斜部分

1.在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的退休人员,在本次定额调整、挂钩调整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40元。

2.对2021年12月31日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特定的一些人员,2021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低于2818元的,补齐至2818元后,再参加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

养老金计算公式和方法如下:

养老金计算公式和方法是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其中基础养老金就是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总和再除以2再乘以缴费年限的1%;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就是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乘以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50岁退休为195个月、55岁退休为170个月、60岁退休为139个月。

标签: 福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多少 福建企业退休工人丧葬费标准 2023福建企业退休方案 福建退休老师有增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