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半导体国产替代逻辑不改 拓荆科技(688072)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

2022-07-04 08:22: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随着晶圆产能东移、国产替代逻辑长期存在,驱动本土半导体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行业需求景气度有望长期延续。在半导体行业中,半导体设备被业内普遍看好。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很多国产半导体设备实现了0-1的跨越,2022年将逐步进入到1-N的放量过程,预计国产替代的进度将不断加快,我们持续看好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的逻辑,是未来的长周期优质赛道。

随着华为和中芯国际被制裁,设备国产化成为迫切需求,正式开启了本轮国产替代的黄金浪潮。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凯指出,有别于市场认为2021年之后半导体设备行业增速有所下滑,晶圆厂资本支出增速变缓,我们认为国内半导设备行业成长的核心逻辑是国产化率的提高,行业增速下滑不改国产化大趋势,是未来比较确定的长周期优质赛道。

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黄文忠指出,从周期角度来看,2021-2022年为设备需求高峰期,重点公司订单高增长,印证2022年设备需求仍保持强劲。从长期逻辑来看,近年通过我国本土设备企业的不断努力,厚积薄发,产品不断通过产线验证,国产替代进程加快,多领域成熟制程已打破垄断,进入商业化供货阶段,销量和收入已初具规模,行业处于成长初期。我们建议关注各环节已实现技术突破,并进入商业化供货的重点公司,推荐北方华创、拓荆科技、盛美上海、至纯科技、芯源微、万业企业、华峰测控等。

潜力股精选

北方华创(002371)

公司单季度业绩创下历史记录,主营业务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半导体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实现持续增长。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主力军,半导体设备包括刻蚀机、PVD、CVD、ALD、氧化/扩散炉、退火炉、清洗机等,产品均获得行业龙头客户的批量订单。考虑到公司产品进入加速发展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华西证券指出,公司多产品线布局并在多领域保持技术持续领先,未来国产化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加速研发先进制程设备,将刻蚀技术横向拓展以满足客户需求,目前已具备28nm技术且正在研发14nm-5nm制程产品。

拓荆科技(688072)

公司立足薄膜设备积极布局多元化产品系列,产品包括PECVD、ALD和SACVD设备,产品型号接近10余款,下游客户覆盖中芯国际、华虹集团、长江存储等国内一线逻辑、存储及功率等晶圆厂商。西部证券指出,公司设备本土主要产线覆盖率超15%,公司持续扩大产品应用领域,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受益于先进制程持续推进,市场对ALD设备需求加速增长。据Gartner预计,未来ALD年复合增速将达14.7%,高价值新品布局及放量有望成为后续一大亮点。作为国内薄膜设备龙头,随着工艺覆盖范围逐步拓展以及新产品快速推出,公司营收和盈利将快速增长。

盛美上海(688082)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清洗设备、半导体电镀设备和先进封装湿法设备等,具备国际领先的单片兆声波清洗技术、单片槽式组合清洗技术、电镀技术、无应力抛光技术等。受疫情影响,公司2022年一季度设备交付验收计划有所延迟,但全年订单需求强劲。光大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清洗设备平台型龙头,半导体清洗设备兆声波技术国际领先,品类持续扩展中,另外公司镀铜设备和炉管设备已经实现一定的出货量,未来随着品类的不断延伸以及客户验证的不断导入,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除了已有的主要客户的重复订单之外,新增了五家大陆地区以外的知名客户,客户拓展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至纯科技(603690)

公司核心业务是泛半导体业务,近年维持稳健快速增长。半导体设备是公司近年大力投入拓展的核心业务,2021年半导体设备业务营业收入7.01亿,同比增长222.06%,增长强劲,在手订单饱满,未来仍有望成为公司核心增长点。中原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可转债和定增切入半导体清洗的下游晶圆再生业务,今年预计将开始发力贡献收入,未来有望成为第二增长点。公司通过多年布局,泛半导体业务涉及半导体产业多个环节,已经初见成效。公司一季报披露2022年1-4月公司新增订单18.02亿元,其中半导体湿法设备新增订单6.31亿元。公司半导体设备订单非常饱满,助力公司业绩增长无忧。

标签: 半导体国产替代逻辑不改 北方华创 拓荆科技 盛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