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头条:甬江禁渔“收官”

2022-07-03 08:53:3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6月30日晚上,在市区姚江、奉化江的多处水域,市渔政执法队联合海曙、江北、鄞州三地渔政执法队,开展今年甬江流域禁渔期间最后一次联合执法行动。执法人员乘坐多艘执法艇,分组出击,重点整治夜间违法电鱼和提前开捕行为。

根据浙江省八大流域统一禁渔要求,今年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我市甬江流域首次实施4个月的禁渔期。

其间,渔政、公安食药环部门开展高频次的禁渔执法攻坚行动,结合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累计开展联合打击行动100余次。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市共查获甬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172件,其中移送及涉刑查处153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0人,执法打击和涉刑移送力度居我省八大流域禁渔工作前列。

今年是甬江禁渔的第一年,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并引入了多项高科技手段,对非法捕捞实施精准打击。渔政部门建立夜间巡查打击为主、白天宣传为辅的工作机制,同时利用智慧渔政平台联动现场执法,实现实时判断涉渔预警,“定点清除”。公安食药环部门调用无人机,采取水陆空三栖巡控的警务模式,全天候、无死角打击甬江流域重点区域“电、毒、炸”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甬江流域内共清理违禁网具2310顶,查扣涉渔“三无”船(筏)52艘。

每年的春夏两季,是内河鱼虾繁衍生息的关键时期。通过4个月的禁渔期整治,甬江流域大范围、群体性电鱼行为现象基本杜绝,电鱼举报频次明显降低,有力促进了内河流域渔业资源的稳步恢复。

标签: 执法人员 繁衍生息 高度重视 强制措施 联合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