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郑州永威金桥西棠项目被挪用资金已追回 问题楼盘处理是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举措

2022-07-04 07:52:18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永威金桥西棠项目迎来重大进展。

日前,一张朋友圈截图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根据截图内容,一位疑似西棠项目业主表示,该项目被挪用的资金已被追回,有关部门承诺2024年5月31日交房。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当日向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致电核实,据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处理西棠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属实。另据官方通告,10.115亿元被股东挪用资金已追回,竣工验收定于2023年12月10日前完成,项目力争2024年5月31日完成交付。

通告中后续工程节点详细安排计划

·屋面工程2022年9月15日前完成

·内墙抹灰2022年11月20日前完成

·室内水电安装2023年3月5日前完成

·外饰面2023年3月10日前完成

·公区装修2023年10月20日前完成

·地下室安装2023年5月10日前完成

·景观2023年9月1日前完成

·竣工验收2023年12月10日前完成

·交付业主力争2024年5月31日完成

超10亿元被股东挪用资金已追回

历时数月,永威金桥西棠业主终于迎来“曙光”。

7月2日晚间,郑州发布官方通告。通告称,7月2日上午10点,郑州高新区“永威西棠”专班组在西棠售楼部再次召开业主通气会,就政府全面保交楼保工期工作部署、资金保障、项目建设进展、工程节点、项目品质保障等多个方面主动向业主进行通报,现场答疑解惑。

针对业主担心的资金保障问题,西棠项目专班组表示,经多方协调10.115亿元被股东挪用资金已追回,将由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委派国资公司监管项目资金使用,10.115亿元追回的资金、后续销售收入全部转入国资名下监管账户,用于保障后续项目建设,专款专用、封闭运行。项目所需工程款等建设资金支出,由开发企业审核并发起、国资复核、高新区“永威西棠”工作专班组终审后由国资监管账户点对点支付至施工方。据悉,2022年度、2023年度、2024年度建设资金分别为2.16亿元、3.14亿元、3.54亿元。

“高新区管委会委派国资介入的目的是监管资金使用、保交楼、保品质,国资不为逐利,首要任务是保障广大购房业主的权益。”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专班组及永威置业负责人均表示,会以“保交楼”为核心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将加大团队作战、规范运行、严格监督等各项工作力度,并建立长效主动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将最新工程建设进度通过业主群进行线上传递,并定期召开见面会对业主线下通报,交流沟通问题,征集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永威置业也向业主作出了多项保证:保证满足销售合同约定交付标准。

保证营销展示工艺、配置标准,开发企业已承诺的按书面承诺实施。

保证样板工艺做法、选材与合同一致。

未来3至6个月计划完成30项招采工作,包括消防工程、门窗工程、外饰面工程等。

西棠事件始末

合作方出现分歧,致使项目推进不顺利

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因股东双方利益纠纷,至今已发酵数月。

此前,就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分家”一事,上百名西棠业主前往金桥置业总部讨要说法。一位业主表示,西棠项目的价格相较高新区周边楼盘贵3000元/平方米至4000元/平方米,如果交房时不是永威的建筑品质和物业服务,难以接受。

彼时,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威、金桥、业主在高新区进行了三方会谈,办事处也派出代表进行协调处理,“三方会谈已经结束,目前还没有形成最终定论,对此事我们也会尽全力去协调。”

永威置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公司的态度非常明确,永威方面不会主动退出。据该负责人介绍,退出西棠项目,对永威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名誉损失,加上其他各方面的损失也会直接影响永威的经营,因此永威主观方面不会选择退出西棠项目。

随后几天,永威置业发布“公开信”,信中原话表示:永威郑重承诺,无论从法律,从商业伦理,还是从对业主的感情与责任,我们绝不会应合作方单方面的要求而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棠项目开发初期,工程进展较为顺利,然而随着项目开发的推进,双方因开发理念差异等多种原因造成合作出现分歧,永威方面在公开信中表示,针对这些合作分歧,永威一直在与金桥沟通协商。

项目推进不顺利,西棠业主无奈只得通过网络及其他途径进行合理维权,近日,永威金桥西棠项目也被冠上郑州“最高学历”问题楼盘。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该项目终于迎来了重大进展,对于西棠业主来说值得庆幸。

记者手记

问题楼盘处理是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举措

永威金桥西棠项目是郑州众多问题楼盘的一个缩影。

目前,郑州官方已经对郑州市的问题楼盘进行了梳理,并制定台账,为解决问题楼盘做好了充分准备。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除了永威金桥西棠,郑州二七区某问题楼盘在近日也迎来转机,一笔施工资金已经到位,后续项目将陆续开展施工工作。

问题楼盘处理是郑州市房地产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举措,当前,郑州官方已经在大力推进问题解决,未来,郑州市将会有更多的问题楼盘得以解决,真正做到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李斯琦)

标签: 郑州永威金桥西棠项目 被挪用资金已追回 问题楼盘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