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大零号湾园区:这里的氛围像硅谷 都是开放式的

2021-12-02 10:26:33 来源:文汇报

“上海交大毕业后,我跟着导师在大零号湾园区创业。这里的氛围像硅谷,一切都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没有拘束感。”阳光下,年轻的创业者三三两两徜徉在新近落成的大零号湾横泾港科创水街,科创、文化、生活相融合的水岸空间,构成了创新创业最好的生态。

在“浦江第一湾”闵行区域,老工业基地正加速转型为世界级科创湾区,背靠紫竹高新区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的大零号湾地区,是闵行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昨天,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透露,大零号湾开放式街区形象风貌工程正在提速,以硬核科创叠加人文氛围,进一步打造开放共享的城市科创生态空间和人才舒心、安心的创新创业舞台。

“环高校科创带”创业形态日趋丰富

横泾港,连通着黄浦江,在其流经大零号湾区域,一条“科创水街”初步形成,吸引年轻人的活力街区呼之欲出。作为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重点环境提升项目,科创水街位于T形核心区的核心位置,项目定位为“都市水街新生活、科创廊道新门户”,将原先沿岸的老旧厂房转型为创新创业人群交流场所,营造充满科创氛围和人文氛围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

科创因子沿水而生,前不久,位于横泾港西岸的“华谊万创·新所”也已落成,这里原是大中华正泰橡胶厂,18幢建筑保留老厂房元素、注入新功能,将老旧工业遗存打造成城市新地标。抓住大学科技园和高端产业引领两大核心功能,园区加快引入重点产业项目。上海万科城市更新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招商进程完成近半,许多企业慕名而来。”沿水而生的不仅有硬核科创园区,科创水街沿岸空间还将开设书店、茶馆、咖啡屋等休闲空间,以及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运动设施。

记者从闵行区了解到,目前大零号湾T字形区域及周边已有13个园区载体投入使用,面积近50万平方米,“环高校科创带”创业形态也日趋丰富。以上海交大科技园创想600基地、零号湾科创大楼、龙湖淡水河畔科创园等一批优质园区为代表,初步形成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科创综合体等融合发展的布局态势。

下一步,上海交大围墙改造项目、大正绿地地下停车库、横泾港吊桥等项目计划明年春节前开工。

描绘梦想蓝图,确立“十百千万亿”目标

支持“硬核”科创,闵行区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GDP)比例达10%,约占全国研发(R&D)投入1%。

前不久闭幕的闵行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大零号湾”将基本建成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的科创街区,科创载体达到100万平方米,创新功能型平台集聚发展,迈向国内一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大零号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承载区和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联动最佳实践地。

调研过程中,陈宇剑提出了“十百千万亿”的目标和一幅梦想的创业蓝图,前者指的是用十年时间,在零号湾集聚100家重要科创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数千家创业企业、科创企业,形成万亿元企业市值,贡献百亿元税收;后者则代表了更为具象的街区未来:美丽、温馨、充满活力、富有生机,让创业者可以漫步、休憩、交流,也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闪耀出智慧的光芒,甚至可能24小时运转——白天生机勃勃,夜晚灯火通明,不仅有创新气息,更有生活气息。

“不仅有舒适的园区环境、配套设施、休闲运动空间,还应当形成一种年轻人自立创业、老年人关心创业,全社会支持创业的氛围。”陈宇剑表示,“浦江第一湾”沿线的吴泾镇、江川路街道都曾是上海传统老工业基地,附近居民有很多是为新中国工业建设作出贡献的创业者。接下来,科创园区还将开设老年日托所和老年公寓,让老一辈创业者也能共享区域提升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为全国各地来此创业的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陈宇剑还表示,“科创氛围自由流动,让创新基因互通共荣。大零号湾将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新地标,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助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能级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