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集体投票”!全球优秀企业纷纷在上海设立总部

2021-11-29 10:45:20 来源:文汇报

为了管好工地夜间施工,上海用数字赋能磨出了政务服务的“颗粒度”:近日,长宁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个性指南+智能申报”的“好办”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的专题里首个上线的正是建筑工地的夜间施工作业审批,可以实现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工地现场由几个职能部门组成临检团开展全程“陪办”,一下子把审批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

同样是给企业更大的便利度,临港新片区亮出了“无感监管”,最新发布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项目视角再造政府监管流程,探索从“先审后建”转变为“先建后核”监管模式。今后,市场主体在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项目将拥有更大自主权,如何推进、何时推进、过程中是否调整方案,相关决策会更自由更灵活。

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高度并不由耸入云天的高楼大厦来刻写,而是由独特的精神品格来标识。营商环境既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全程“陪办”、无感监管……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正在成为这座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造就未来更好的上海。

这是一场“集体投票”,市场主体近悦远来

本月初,首批两辆玛莎拉蒂从全国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海通码头,运送至10公里之外的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标志着进口车保税存储、展示业务功能在浦东引领区率先落地。

进口汽车在引领区可以不用再“落地征税”,而能“保税存储”“不销不税”“即销即税”,这一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可以大大减轻企业提前缴纳进口环节税收的资金压力,缩短进口汽车从国外工厂到国内市场的间隔时间。

“目前,中国市场已超过北美市场,成为玛莎拉蒂最大的销售市场,未来更多最新车型将在中国完成全球首发。”玛莎拉蒂中国董事总经理薄嘉铭一一列出改革带来的正面效应:不仅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更为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辐射亚太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优质营商环境是各类市场主体近悦远来的关键因素。市商务委最新公布的数据再次印证了二者之间的正向相关性:今年1月至7月,上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917家,同比增长33.8%;吸收合同外资337.7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实际使用外资为14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放眼全球,如此多的优秀企业都在上海设立了总部,这就是他们的‘集体投票’,也是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路威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作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优化营商环境就好比政府和企业“打乒乓球”,在你来我往的互动中才能持续提升服务。

这是一条改革之路,形成城市发展原动力

眼下,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正跑出加速度,新一轮改革引擎再次启动。随着两张“上海首单”——首张通过告知承诺核准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首张简化经营范围登记信息后的营业执照日前在新区落地,市场监管领域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十条创新举措”对外公布。

此次改革通过系统集成,涵盖商事登记制度、告知承诺制、优化认证认可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消费纠纷处置等诸多领域,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兴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拿到了改革后的首张营业执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使登记更简便了,还能充分释放经营自主权,更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

城市精神品格浸润着上海的每一片土地,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在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看来,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上海要加速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城市氛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成为新时代不断涌现创新奇迹的“魔法城”。

改革路上始终不停步。上海正扎实推动营商环境4.0版方案和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落地,最大限度增强改革综合效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这是一次瓶颈突破,“软硬并进”带来加速度

如今的上海,不少硬实力指标已迈入全球城市前列。而要不断增强世界影响力,就必须更加重视软实力,在提升功能上下更大功夫。要求上海强化“四大功能”,事实上每一项功能都是软硬实力的综合体现,都要靠“软硬并进”来实现。

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何万篷对于“软硬并进”作出了自己的解读:超大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硬实力的布局在某些情境下是碎片化的,甚至存在冲突,譬如研发和制造的割裂、产业对人居的干扰。软实力是硬实力的加固器、倍增器,通过软实力进行调优、适配,可以冲破硬实力的发展瓶颈。

就在前不久,宝山区蕰藻浜庙行段1.4公里滨水岸线破“墙”新生,一度萧索的滨水岸线也由此重新活跃。开放惬意的空间不仅吸足了人气,也优化了营商环境,聚起更多高能级的产业。岸线周边那些曾经为如何吸引企业发愁的产业园区,从此掌握了主动权,可以精准把控产业方向。

“对于不同的地区而言,针对其所承担的不同任务,最需要提升的软实力也会有所不同。”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把提升软实力视作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加速器,把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城市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构建起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诗意栖居之地。

目前,“宝山母亲河”蕰藻浜正在上演从“工业锈带”到“科创秀带”的亮丽转型,营商环境的优化将吸引更多企业纷至沓来,打造出有温度、可触摸、更真实的未来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