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消息!志愿红 长沙红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小蜜蜂”有“大能量”

2023-06-07 13:14:0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夏季到了,大家都喜欢到户外、到水边,但有的野塘没有基础设施,我们就在水边放置一些‘救命竿’,小孩落水、大人也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就可以用杆子直接把孩子拉上来……”

6月6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向记者介绍,防溺水工作是每年夏季的“必做功课”,他们打算把这些简易的“救命竿”覆盖到附近的水库、池塘边,严防夏季溺水,筑牢“安全堤坝”。

在暮云街道黄金坡,志愿者正在给附近的居民讲解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救助:“遇到溺水的人,不能马上把他背在背上跑、更不能放到牛背上,而应第一时间放在坚硬的地板上……”

心肺复苏教学环节,杨士泉亲自为居民们展示如何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还现场邀请了在座居民们对训练模型进行心复苏,并对救助姿势予以指导和纠正,切实把消防安全、防溺水知识的普及和推广落实到乡村、工地,落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志愿者向记者解释:“邀请居民亲自演示,一个是能让他们切身学习,另一个是他的邻居看到自己的邻里上来了,可能觉得有意思,也会跟着一起学,起到连带的作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在制作“救命竿”,五米长的竹子,贴上黄红两色的标识,再配以救生圈,就是最基础的营救设施。

一位志愿者举起“救命竿”向记者演示:“把这个往水塘边插进去,大概四、五十公分,确保它固定好、不会倒,使用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就可以了。”

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防溺水宣讲其实只是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许多工作中的一点缩影。

自2005年成立至今,目前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各志愿服务平台会员已达1600余名,全国排名第54。协会微心愿项目直接、间接帮助了孩子一万多名,小蜜蜂农家书屋每个周末和节假日人满为患,夏令营每年办得风生水起,彩虹课堂更是十二年如一日地开展,成为协会必不可少的“必修课”。

谈话时,杨士泉说:“邵阳的河伯乡、黄荆乡、武侯……里面所有的困境孩子我都认识。受助的74名孩子里,有十多名考上了大学,其中又有五名考上了研究生。(志愿者协会)从会长、副会长和理事,其中大部分是我们帮助过的孩子,也有这些孩子们的家人、还有许多爱心企业,我们都是因为正能量走到一起。”

潇湘晨报记者邓力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