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365个师德故事|清水塘江湾章宏:让学生感觉“只有10分钟”的语文课长这样 微头条

2023-04-21 18:59:57 来源:潇湘晨报

章宏是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2206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也是开福区章宏中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她1989年参加工作,34年来一直在教师岗位上。

作为一名资深语文教师,章宏借助语文课堂这个大平台,探寻语文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孩子们眼中,轻松的语文课堂总是充满着无限乐趣。用故事串起来的语文知识让许多孩子下课了还意犹未尽。一年级学生小阳(化名)说:“章老师的课堂太短了,我总感觉我们班的语文课只上了10分钟就结束了。”

章宏的语文课堂一直无限制地向青年教师开放,课堂教学总能给予老师们示范引领,参加开福区“园丁杯”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古诗文赏析课、作文教学课等多堂课在市级名师课堂展播;带领团队在湖南省“智慧教育”备课大赛中获得佳绩;阅读、习作教学专题讲座随湖南省“国培计划”送教到区县,深受好评。


(相关资料图)

2022年8月,章宏成为2206班的班主任。班级公约是“每天阅读半小时,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每天锻炼一小时,让运动成为一种时尚;每周劳动一小时,让劳动成为一种美德。”她说,这个公约旨在让孩子从浩瀚的书海中找寻精神的食粮,打开广阔的视野,丰盈世界;用劳动培养孩子们的良好品格,参与到家务劳动和家庭建设中,让每一个家成为有温度的地方;用运动为好身体赋能,“他们将来可以去更远的地方,看最美的风景。”

从2013年开始,章宏把精彩的课堂、有创意的班级管理、去学生家家访的故事,用文字记录下学生的成长,共书写了356个成长故事,近90万字,给孩子们留下了最美好的校园回忆。

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时,章宏总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把“民主管理”带进中队建设中,让学生成为主人。创意设置特殊奖励仪式“神秘大礼”,奖励在学科学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课内外活动等方面综合表现拔尖的学生;在教室里,在每个家的阳台上,亲自种植花花草草,让孩子们在家里花花草草的陪伴下,感受书香和花香。

此外,章宏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借助“章老师小课堂”微信公众号、成长美篇、个人qq空间、朋友圈,与开福区内外上千名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给予他们在教育教学、班级建设上的引领。QQ空间阅读量达到了39万+,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到了近20万。

从教以来,章宏曾荣获湖南省优秀辅导员、长沙市“九芝”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开福区“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学名师、2021年开福区“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开福区卓越首席名师。作为湖南省“国培计划”语文学科专家、长沙市语文骨干教师、作文教学专家,送教送培到湖南省各区县达60多次。

推荐语

一位对语文教学有独到见解的优秀教师,一位用心灵去呵护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资深语文教师和班主任,章老师不断精进自己的教学技能和课堂设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用爱心、耐心和专业知识,打造有温度、有灵魂的班级。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校长 李芳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赵影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