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365个师德故事|麓山高岭朱小洁:让学生学会讲数学

2023-03-07 13:08:33 来源:潇湘晨报

她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偶然的机会让她爱上教育,成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

她为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会布置“讲”数学作业,让学生为家长讲解数学题目。


(资料图)

她从学生性格特点出发,从学生的兴趣爱好着手,重新设计教育教学思路,静待慢成长的孩子绽放光彩。

她是长沙麓山高岭实验学校小学数学老师朱小洁。

从学习兴趣出发,让学生变刷题为讲题

在麓山高岭说起朱小洁,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她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偶然的一个机会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

在与学生的相处的过程中,朱小洁发现了孩子们的单纯美好。孩子们也会因为她的一次次表扬而欢欣鼓舞,会因为学习上的小小进步而欢呼雀跃。在学校的每一天,朱小洁都被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围绕着,心情也变得青春洋溢起来。于是,朱小洁便决心将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

提起数学,学生们往往下意识地想到做题刷题。对朱小洁的学生来说,数学学习“有点不一样”。原来,为了提高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同时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朱小洁会在无作业日布置“讲”数学的任务。每每此时,孩子们纷纷化身小老师,从分析题意开始,层层推导,回顾反思,讲得头头是道。不知不觉中,爱数学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渐渐发芽。

从终生进步出发,挖掘学生的闪光点

工作中,朱小洁会遇到性格各异的学生,她坚信“天分是此消彼长的,教育者不应只用成绩这一把尺去衡量所有学生”,认为“不为了学习而学习,是教育要走的漫长的路”。

在朱小洁的班上,有一个文静有礼貌的女生,但上课时经常发呆,凡是需要动脑筋的作业就不愿意动笔。朱小洁意外发现这个女生擅长做手工,捏橡皮泥、折纸等做得比老师还要好后,就在班里大大地表扬了她,这让学生受到了莫大的鼓励,从说“不会写”到课后会主动请教老师,学习的兴趣与动力日益提升。

朱小洁坚信在教育过程中,只要做到“平等,尊重,真诚”,从学生的“终生进步”出发,尽自己所能,便能打造学生的精彩。

从问题反思出发,打造教学质量的着力点

朱小洁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过这样的时刻:对学生付出了努力和真心,而学生没有明显的进步,又或是进步了一段时间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每当这时,她便会和同事们交流,向前辈们取经,从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出发,从他们的兴趣着手,注重反思,深入探讨,重新设计教学思路,重新细心沟通……

在不断丰富教育实践的同时,朱小洁也不断钻研、提升自己,增强做老师的底气。她积极参加各级教学比赛,在省集体备课大赛中获得荣誉,多篇论文在省级评比中获奖。

现在,朱小洁任教数学之余还担任年级组长。源于对教育的热爱,她对工作全心以待、无惧挑战,不断尝试突破自我,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 【推荐语】

余伟民(长沙麓山高岭实验学校校长):

舍弃高薪的科研岗位投身于教育,深耕教育沃土,激发教育情怀,拓宽教育方式。这种取舍,基于教育的魅力,基于对学生成长的渴望。在她的课堂上,你能看到孩子眼神越来越明亮,思维越来越飞扬,这便是她育人的魔力,更是用爱和责任在唤醒学生。教学比武和各类论文的奖状都在闪耀着一位优秀教师的拼搏和荣光。

通讯员喻立波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复旦大学 实验学校 重新设计 小学老师 欢欣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