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完全与国赛接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这两个先进科技赛项举行 全球播资讯

2023-03-07 11:07:27 来源:潇湘晨报

3月3日至5日,2023 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两个赛项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高职院校集聚一堂,同台竞技、过招亮剑。

要求更高、工艺过程更复杂

其中,“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有32支代表队参与角逐,以完成典型工程项目的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为任务,配合现场PPT课件制作及汇报等内容,赛事时长为10小时。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模拟数字化工业场景下,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里,通过完成接线、软件编程、人机界面交互等流程,用三个控制器同时控制六台发动机。”该赛项带队老师邓景新介绍,竞赛将检阅参赛选手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专业的核心技能及其技术规范。同时,比赛还考核参赛队伍的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引领电机与电气控制、PLC应用技术、电工测量与仪表调试、电工电子技术、交直流调速、组态控制技术、工业现场网络等专业课程及综合实训课程改革。

“这次比赛我们完全跟国赛接轨,相比过去,要求更高、工艺过程更复杂,涉及到电气设计、绘图、三维建模等技术规范”,该赛项裁判长介绍,“现场制作PPT,对整个工艺设计实施过程进行阐释,非常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仅要懂理论懂设计,还要会提炼、表达好。”

让设备在不同模式下实现多个功能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是3人团体赛,竞赛总时长4小时,共有来自全省的20支代表队同台竞技。选手们需要在智慧新能源实训系统上完成工业园区、岛屿等区域能源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利用系统提供的供能装置、储能装置、智能控制装置、测量仪表、负载装置等各组成部分上实现设备选型、安装部署、电子控制模块的开发、光伏管控系统开发、能源工程系统调试检测及能源系统运行维护等项目任务;并在实训系统的辅助下,有效采集获取能源数据并控制能源系统的运行,创新性地完成项目任务。

在比赛现场,参赛队伍完成接线和编程后,所在工位上的模拟太阳光源灯不停旋转,由电机控制的光伏板逐光而动,此场景下的光照、温湿度、发电量等数据,则通过传感器实时传输到一旁的电脑里,能源规划软件随机测算出该过程的发电量。

“有些市民家中通过光伏发电,只能自给自足,这时设备就要设置离网模式;在光照充足、光伏板数量大的场景下,产生的多余电量接入到主电网,再传送到千家万户,这时设备就是并网模式运行。”该赛项主裁判说,“让设备在不同模式下,实现多个功能,这也是我们考核选手的一项重要指标。”

经过紧张激烈地技能比拼,由湖南铁科职院指导教师邓景新、伍丰,学生吴玉泉、王健参赛的队伍获“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该校指导教师王文楷、范飞,学生陈吉、张雪松、罗志豪以及该校指导教师龚事引、范飞,学生杨尧云、陈泉宇、汤锦明参赛的队伍均获得“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一等奖。

通讯员刘群豪 罗佳鑫 唐欣雨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电气控制系统 智能控制 能源工程 能源系统 工艺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