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用公路联结各个村的产业链 每日看点

2023-03-07 11:11:35 来源:潇湘晨报

在湘西山区生活成长多年,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献文对家乡的一山一水、一村一寨满怀感情,心心念念的都是家乡人民如何谋发展、促振兴。

△ 龙献文(右)在村民的茶园里查看茶叶长势。 图/新华社


(相关资料图)

因为交通闭塞,牛角山村曾经发展困难。“有女莫嫁牛角山,家家户户穷叮当,半年有粮半年荒,十个汉子九个单。”这是以前的牛角山,传唱的苗歌里满是苦涩。

“牛角山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是我的根。”龙献文说,“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于是,他放弃了在吉首的事业,回到了牛角山。

在龙献文的带领下,该村利用牛角山海拔800多米以上、生态良好的荒山开辟茶园,发展林下养殖,又利用牛角山的传统村落开发苗寨旅游。2020年伊始,牛角山村启动了乡村振兴计划。

近年来,该村创建了6家村办企业、一条生态绿色有机的茶文旅全产业链。山上种茶树,山下搞苗寨旅游,牛角山村实现了巨变,牛角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首先是实现产业兴旺,我国是农业大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必然选择,产业融合发展是根本途径,乡村旅游是新兴支柱产业。”龙献文说。

今年全国两会,龙献文带到北京的建议中,有一条关于支持湘西“十八洞—矮寨大桥—吕洞山—白叶一号”新时代红色文旅茶叶“一路两链”大产业路(链)建设的建议。“我希望把十八洞村、矮寨大桥、德夯大峡谷等景区与村里通过公路连接起来,联结起各个村的产业链、旅游链。”龙献文说,这条线路是湘西州核心旅游带、茶叶带,该旅游带是湘西州苗族聚居区、“神秘苗乡”旅游精品线黄金走廊,串联着一批A级景区、旅游名村。

其中,“十八洞—矮寨大桥”是国家5A景区,吕洞山被誉为湘西州苗族的“圣山”,还有着黄金茶、古丈毛尖、白叶一号核心产区。茶业和旅游是湘西州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的支撑产业。龙献文认为,湘西州3县1市“一路两链”红色茶文旅融合大产业路(链)实施条件优势时机已具备。他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是特色产业的品质。土特产的品牌品质要做好,产品才好卖,旅游的品质要提高,游客才会更多。”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牛角山村 现代化的 古丈毛尖 因地制宜 到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