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观点:九旬老人剧烈腹痛,原是胃“跑偏”到了胸腔

2023-02-24 12:04: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长沙90岁的周奶奶突发剧烈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到医院检查,发现本应在腹腔的胃竟然跑到胸腔去了!

周奶奶发病后,家人连忙将其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收入普外三病区。通过CT检查,医生发现,周奶奶的胃向上扭转合并梗阻,部分疝入胸腔内,诊断为食管裂孔疝,并有胆囊结石嵌顿,需尽快手术治疗。

考虑周奶奶已经90岁高龄,有高血压、冠心病、Ⅱ型糖尿病病、心包积液等基础疾病,加上两个手术同时做,手术难度和风险高。为保障手术及术后恢复顺利,普外三病区主任谭浩翔带领团队为周奶奶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及术后转入ICU治疗的保障措施。

一切准备就绪后,周奶奶顺利接受了食管裂孔疝修补术+胆囊结石切除术。术中发现,周奶奶整个胃底部疝入左侧胸腔,胃扩张充气明显,内有大量气体及食物残渣。手术团队为其减压后将胃从膈肌食管裂孔牵引下来,整个胃还纳入腹腔。术后周奶奶转入ICU,在急诊二部主任曹彦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恢复迅速,避开了各种术后并发症,很快转回病房,于2月24日顺利康复出院。

谭浩翔主任介绍,食管裂孔疝是腹部内容物脱垂,通过食管裂孔进入纵隔或胸腔。食管裂孔疝是个听起来生僻的病名,但是食管裂孔疝是个高发的疾病。据统计,食管裂孔疝的发病率40岁以下人群为9%,50岁以上为38%,70岁以后则高达69%。它之所以不被大家熟知,是因为它不容易被确诊,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除了周奶奶表现出的腹痛和呕吐,部分患者还可以出现恶心、返流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其他表现还包括胸痛、出汗和体重减轻等。

谭浩翔主任提醒,部分食管裂孔疝易发生食管狭窄、胃溃疡、穿孔、出血等并发症,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如出现长期的反酸、烧心、腹胀、食管梗阻感,甚至久治不愈的胸痛、咳嗽、咽炎、支气管哮喘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找专科医生排查是否患有食管裂孔疝,以免耽误病情。

通讯员吴慧 潇湘晨报记者夏盛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食管裂孔疝 食管裂孔 康复出院 基础疾病 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