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快播:晨意帮忙丨10岁男孩花1.6万玩网游,系爷爷种菜攒的,平台回应

2023-02-24 12:01:45 来源:潇湘晨报

父母外出打工,10岁的晨晨(化名)一直跟随爷爷奶奶在郴州农村老家生活。日前,一笔600多元的消费记录,引起了晨晨爷爷的注意。他找来同村的年轻人帮忙看看,查到多笔转账系转给了广东天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共1.6万余元。


(相关资料图)

“晨晨爷爷67岁了,这是老人家辛辛苦苦种菜,攒下的一点养老钱。”2月22日,晨晨的母亲张女士找到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她透露,尤其是在1月份,晨晨的学校提前放假,他用爷爷的手机玩奥特曼传奇英雄、奥特曼王者传奇两款游戏,花钱在游戏中充值钻石、升级皮肤。“现在爷爷奶奶急得不得了,奶奶更是整宿整宿睡不着。”

2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天宸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之前公司提出9千余元关怀金,但张女士没有同意,会加急反馈,高级销售代表会马上联系协商解决。

2月23日,张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在求助潇湘晨报晨意帮忙后,天宸公司再次与她取得了联系,并表示可以退还1.2万元。但她拒绝了这个方案,等待对方进一步的联系。

投诉:10岁儿子花光爷爷养老钱充值游戏

张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与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儿子晨晨刚10岁,一直跟随爷爷奶奶在郴州农村老家生活。平日里,因为上网课以及完成作业的需要,晨晨会使用爷爷的手机。尤其是,2023年1月,晨晨的学校提前放假,他每天需要完成不同的网课,使用频率更加频繁。“爷爷67岁了,也不懂这些,一直以为晨晨是在上网课。有时候晨晨会以老人家看电视声音太大为理由,提出进房间学习。”

直到看到微信零钱莫名少了几百元,晨晨爷爷才察觉出不对劲。张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晨晨爷爷找到村里的年轻小伙,帮忙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在消费记录里,发现有多笔转账,均转给了同一个地方——广东天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不少笔单次消费达到了648元。晨晨爷爷通过查询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也空了,都被孙子偷偷用来充值了游戏,一共1.6万余元。

张女士称,晨晨是从2022年11月29日开始接触了奥特曼传奇英雄、奥特曼王者传奇两款游戏,尤其是2023年1月,因为放假在家,有了更多玩游戏的时间。“他在玩这两款游戏时,没有要求他填写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也没有要求他重新注册账号,他是使用的手机里原本存在的账户,在游戏里一键登录的。在游戏里面,不断有提醒他充值就可以玩多久,就可以升级皮肤,而小孩子觉得看着奥特曼升级打怪非常过瘾,也没有概念,他记得爷爷的支付密码,就被游戏吸引着一直充值。”

“爷爷奶奶都是本本分分的老实人,爷爷知道我们赚钱辛苦,所以偷偷种菜卖菜,一点一点的攒下了这1.6万元,这是两个老人留着给自己养老防身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件事对两位老人的打击非常大,两人非常着急,晨晨的奶奶更是因此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游戏充值完全没有限制啊,他充值了这么多钱,都没有提醒。”

张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找到了天宸公司反映情况,客服起初回复她可以退还6400元作为关怀金,后来回复称可以退9600元。她希望,能帮晨晨爷爷要回被孙子弄丢的养老钱。

回应:系实名的成年账号登录,将加急协商解决

2月19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拨通了天宸公司的官方热线。

在选择未成年人充值这一选项后,电话语音进行了这样的一段播报:“我司有严格根据规定,落实防沉迷政策。目前平台采用的是有效身份信息实名注册的认证方式,是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游戏也要按照规定,设置实名认证。您可以在手机设置,点击账号,个人资料,实名认证查看,且游戏充值需要经过多重认证。支付成功的订单已经转化为游戏内的虚拟道具。建议您后续妥善保管手机,及时修改支付密码并取消快捷支付或设置的指纹支付,定期关注自己的银行消费变动信息。”

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潇湘晨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收集整理好全部资料,高级客服代表仍在与张女士商量此事的最终解决方案。

她表示,根据了解,这笔钱是小朋友消费的,可信度很高,于是与家属那边协商了一个金额。之前协商到的金额是9647.4元,家属没有同意。2月21日,高级客服代表曾再次联系张女士,但张女士没有接通电话,之后会加急反馈,高级客服代表会再次与张女士取得联系,商量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

“他是通过一个渠道服务去进行到登录的,这个也是需要输入准确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去完成实名认证的。”她表示,他们的游戏有落实国家的防沉迷政策的,如果账号是一个实名的未成年的账号,是会有时间和充值的限制,8至12岁的未成年人只能在节假日或者是星期五、六、日的晚上8至9点进行体验,每天充值不能超过50元,每个月不能超过200元。当前的账号确实已经是一个实名的成年的账号,它可以走正常的销售流程。“游戏内部确实是会有进行到一些设置,会让您自行选择是不是需要去进行购买,但是确实是没有遇到诱导行为的。”

2月23日,张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在求助潇湘晨报潇湘晨报之后,天宸公司再次与她取得了联系,并表示可以退还1.2万元。但她拒绝了这个方案,对方表示会反馈后继续联系她。

律师:男孩充值行为无效,游戏公司应返还充值

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表示,10周岁的男孩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或者与其智力、年龄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但男孩玩付费网络游戏,将其爷爷的1.6万元养老金用于充值游戏的行为,既不属于纯获利益的行为,也不属于与其智力、年龄相适应的行为,且事后未获得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或追认,故该行为无效,游戏公司应将充值返还。

防治游戏沉迷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对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

作为父母,应当努力提高自身网络素养不足,对个人电子设备或支付密码妥善保管,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加强亲子陪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潇湘晨报 未成年人 实名认证 支付密码 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