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23年考研初试今日出分!这几条“线”是干吗用的?

2023-02-21 12:13:27 来源:潇湘晨报

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消息,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多地公布了2023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考生从2月21日起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信网、招生单位官网、当地的教育考试院(注意,教育考试院查询是指考生所报考的院校所在省区的教育考试院,而不是考点所在省区!)网站4个渠道查询考研初试成绩。


【资料图】

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消息,凡是报考湖南省招生单位的考生,可于2月21日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和微信公众号“湖南考试招生”统一公布。如果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可申请复核,时间期限为2023年2月22日9点-24日18点,逾期不再受理。

初试成绩出来后,考生们下一步应该关注的是这6条“线”:

国家线

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及能否参与调剂的基本要求标准,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单科线

指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的最低录取线,只有在总分和单科线都过了的情况下才有资格参加复试。

校线

34所自划线院校会给出自己的校线,为该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院线

部分学院可能会根据自己的生源情况,再划院线。院线一般会高于国家线与校线,也有极少部分会因为扩招而低于校线。院线才是考生真正的复试线。

复试线

指决定你是否能进入复试的分数,复试线一般由学校确定,招考院校会根据录取人数和初试分数制定分数线,将决定你能否进入复试。

调剂线

指在选择调剂时需要参考的分数线,一般过了国家线就可以进行调剂,但不同院校会有不同要求。

过了国家线,但没达到院线,就需要准备调剂院校的复试。这个阶段需要大家及时关注相关信息,例如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和有调剂名额的招生单位发布的相关信息。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教育考试院 中国研究生 录取分数线 省教育考试院 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