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房产 >

深圳一楼盘送60万首付 已被查处 相当于私自下调备案价

2023-02-21 08:49:11 来源:新晚报

“白送60万元,首付30万元买3房。”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一楼盘的打折活动刷屏。多位受访中介表示,这次折扣活动是房源总价减免60万元,而且在首付中扣除,后续不用归还。

以总价300万元左右的78平米3居室户型为例,原本首付为3成即90万元,首付减免60万,相当于只要1成首付。

“我们凌晨就过去帮客户排队了。”2月17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深圳一头部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吴泽(化名)说道,售楼处聚集的人太多,已被清场,周末停止接待了。

购房者大排长龙项目已被叫停

诱人的价格吸引了大量的购房者。

从网传的视频来看,该项目现场被前来看房的中介和购房者围得水泄不通,上述中介表示,2月17号当天,因为优惠力度大,该项目生意很好,卖了70多套房。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热卖的同时,销售现场出现了不少举牌“退房”的人,据中介透露,此前购买该项目的购房者只享受到了30万元的首付优惠,因此到现场“退房”。

中介发布在朋友圈的视频截图

经历了短暂的热度之后,该项目的销售工作就按下了暂停键。“今天正常上班,但是不能看房。”2月20日,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致电了销售顾问,得知记者的需求是看房时,该销售顾问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低首付是明令禁止的。送两成首付,相当于私自下调备案价,17号楼盘开始宣传购房优惠,18号我们就查处了。”2月20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采访了深圳市龙岗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其表示,该项目因为扰乱市场,目前已经被相关部门查处。

该工作人员解释称,按照深圳市的规定,开发商在售卖新房产品的时候,售价不能高于或者低于备案价的15%,也就是说,售价的最低折扣为八五折。按照楼盘宣传,总价300万元的房产,优惠60万元,相当于打了八折,优惠幅度太大,前期以较小优惠买房的购房者则会产生心理不平衡,进行上访。“之所以有备案价,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相关部门为了稳定市场,开发商不能随意调价。”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对于此次被查,开发商则对自己进行辩解。项目在其发布的声明中称,其仅针对78平方米至115平方米户型的部分房源,总房款优惠在30—60万之间(9折-85折)。“龙岗一项目首付30万”“开发商送60万”等低于85折的促销折扣消息属于渠道部分经纪人错误解读。项目营销中心自2023年2月17日18:00起已暂停接待客户,内部整顿渠道公司歧义宣传口径。

标签: 深圳一楼盘送60万首付 已被查处 私自下调备案价 低首付是明令禁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