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今头条!快递带进村,农产品秒发货,全省7个试点县农村物流体系构建完善

2023-02-15 21:10:38 来源:潇湘晨报

家门口的超市兼具了快递站的功能,既能即时取网上买的快递,还能随时下单将家里的农产品卖给天南地北的客户,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花桥港村的村民们觉得生活更加便利了,销售的农产品还能给家里增收创收。

△安仁客货邮县级分拨中心繁忙的智能分拣流水作业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月15日,记者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21年底,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7个市县开展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经过一年时间探索,7个试点县构建了完善的农村物流体系,实现了快递物流100%通达行政村,各试点县快递企业成本平均下降20%以上,平均每月节省成本约36万元。通过“直播带货”实现更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真正实现“服务延伸一公里,农产品远送千万里”。

快递、销售农产品两不误

“以前买的快递,快递公司经常只送到镇上就不送了,打电话去快递公司问就说因为单量太少,不单独送到村,送到村的话就必须要加钱。”益阳市桃江县花桥港村村民陈女士说,所以每次网购都只能攒着一起取,或者有谁去镇上喊他帮忙去取回来,非常的不方便。自从离家不远的超市有了快递驿站的功能后,她网购更方便了,在村里散个步的功夫就能取回快递。而且村里不少老人不会网购,就拜托她帮忙网上下单,买点生活用品或者农具都方便多了。

△安仁客货邮县级分拨中心外景

不光是网购方便了,村民们销售自家的农产品也更方便了。走进桃江县康家村批发站,腊鱼、腊牛肉等熏制品摆得整整齐齐。老板娘谢球花正用手机给商品录视频,边拍边介绍产品特色。“我没事就爱拍点视频,给自己的熏制品打打广告。深圳、东莞的客户当天下单,通常第二天就能收到货物。”谢球花说,以前发货要开半小时车去县城投递。去年7月,客货邮专线开进康家村,谢球花也开启了“即下单即派发”的销售新模式。

记者从益阳市桃江县了解到,2022年4月,桃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试点推广工作,城乡客运企业通过节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等方式,推动客货邮深度融合。

“我们跟10多家快递企业签订协议,在湘运桃江汽车站内改扩建近3000平方米的城乡客货邮分拨中心,具备分拣、收发等功能,经过改造的客车将货物捎带至各村驿站。”桃江县城乡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晓群说。

△安仁县永乐江镇军山村客货邮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取快递件

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快递企业可节约20%成本

桃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方银飞介绍,目前全县共开通城乡客运线路61条,投入运力212辆,建制村覆盖率达100%,227个村级网点全部铺设完毕,配送时效由2.5天缩短至1天。

据悉,桃江县设立了227个村级网点驿站,部分驿站与村商超、服务中心等原有功能区融合,以商超门面为基础的驿站,仅需额外添置货架、货袋、标牌、监控等设备。“驿站老板每收取一个下行件,我们就补贴对方2角,一个月保底补贴100元。上行件按邮费的20%进行补贴,司机同样享有补贴。”伍晓群介绍,客运公司也会根据每位司机的发车趟次表,制定相应的取货时间表,特定时间段内由特定司机到总仓取货,保证24小时内送抵驿站。

△安仁县渡口乡长滩村村民搭乘公交车进城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刘明进介绍,通过推行客货邮试点,可推动形成“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局面,实现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

“增加了农民就业,提高了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刘明进表示,各试点县平均解决农民就业200多人,带动创业上万人。另外,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通过培育集约化配送主体,创新多元化配送,各试点县快递企业成本平均下降20%以上,平均每月节省成本约36万元。

“接下来第二批估计将推行10-15个试点。”刘明进表示,下一步拟对已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部实施客货邮融合。今后新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的示范县也将与客货邮融合同步实施,“十四五”力争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客货邮融合试点全覆盖。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快递公司 省交通运输厅 农村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