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亮点!新年劳动力MAX!长沙望城“雷小锋”们寒假“接管”厨房

2023-02-03 18:13:00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新学期就要来了,你的作业做完了吗?日前,长沙望城的“雷小锋”们陆续上交了自己的寒假实践“作业”,在这份“作业”中,中小学生们或参与到传统年俗活动,或进行家务劳动与志愿公益行动,或走进身边的红色故居参观学习……这是望城区邀请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的“我们的韶华映朝阳”——“我们都是‘雷小锋’·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望城区打造“雷小锋”德育品牌的一部分。

在这个寒假里,“雷小锋”们迎来兔年新春,也参与到了众多传统年俗活动中。长郡双语白石湖实验中学2209班的蒋天钰同学用红纸剪出了一个“福兔”,将兔的形象与“福”字相结合,形象生动,妙趣横生。

长郡月亮岛学校学生、060621号“雷小锋”李宇霖铺开大红纸、手拿毛笔给家里写了一幅新春对联,收获了家里长辈的一致称赞。

这个春节,还有不少“雷小锋”投身厨房,跟着长辈学习厨艺,感受团圆年味。长沙实验高裕学校X1701班的谭槿榆跟着家长包起了饺子。看着一个个圆鼓鼓的饺子在自己手中诞生,她还深切体会到:“做事要有耐心,要多观察、勤练习,才能把事情做好。”

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雷小锋”在寒假展示了自己的劳动力,洗碗、扫地早已不在话下,还有学生挽起袖子,拿起抹布,把家里的厨房墙壁擦拭一新。

不仅动手实践,“雷小锋”们也迈开脚步,前往雷锋纪念馆、郭亮故居等地参观学习,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榜样力量。向榜样学习,也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第一师范斑马湖小学2007班的周翊珊同学跟着家长去了沙坪湘绣博物馆,了解了湘绣的历史,更惊叹于湘绣巧夺天工的技法,现场学习绣法体验了起来。

据了解,新学期,长沙望城将继续打造“雷小锋”德育品牌,组织开展“雷小锋”相关活动,希望让雷锋精神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通讯员吴兰波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参观学习 雷锋纪念馆 教育实践活动 传统文化 第一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