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热闻】奶奶的宠爱!长沙奶奶为3岁孙女缝出5朝汉服:想做出所有制式

2023-01-28 14:59:46 来源:潇湘晨报

量、画、裁、缝……3天左右的时间,一套精美的汉服便被马琳制作了出来。


(资料图片)

今年60岁的马琳是长沙人,退休前从事核工业工作,“我平时就比较喜欢手工,此前看到汉服的相关新闻,想着这是我们汉族的文化,应该好好传承下去,就萌生了给孩子做汉服的想法。”说做就做,马琳买来相关书籍学习,2022年10月下旬开始正式给孙女制作,“做的第一件是晋制半袖裙襦套装,做出来后,自己满意,孙女也喜欢。”

截至目前,马琳共制作了5个朝代共6套汉服,“还有一套闹元宵的正在制作,未来我们准备把所有制式的汉服都做一遍,想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了解汉服,喜欢汉服。”

退休奶奶为孙女制作汉服

年轻时,马琳曾给自己做过衣服,有着一点缝纫基础。但因不熟悉汉服的制式、剪裁,上手前,马琳买了一些汉服相关的书籍学习。“当时想给孙女做汉服,就是想把我们汉族的文化传承下去,让孩子们也知道这种传统服饰。”

2022年10月下旬,马琳开始正式制作,衫子、襦、半袖、间色裙,马琳分成不同的部分制作好,晋制半袖裙襦套装便制作完成了,“因为是第一套,不是很熟悉,花了3-4天时间。”

不是专业的裁缝,遇到烧脑的汉服制式,马琳很多时候需要看书和图片慢慢研究,“比如秦汉曲裾看起来简单,其实很讲究裁剪方式,只能慢慢学,慢慢做。”

制作汉服的布料,马琳大多在网上购买,但也有的是家里“压箱底”的布料,“有一次没买到布,在衣柜里找到一块好多年前的窗帘布,给小朋友做了条马面裙。”

春节前夕,马琳特意给孙女做了一套明制拜年服,红色的短袄搭配上马面裙,喜庆又好看,担心会冷,之后,马琳又做了一件红色斗篷,“孙女穿上特别好看,也很有中国年的气氛。”

未来准备把所有制式的汉服都做一遍

截至目前,马琳共制作了5个朝代共6套汉服,还有一套正在制作。孙女小名啾咪,今年3岁,“孙女每次看到新做的汉服都会很开心,现在也慢慢对汉服有了些认知。”

马琳介绍,制作汉服时,有时会先给孙女讲个汉服相关的小故事,“比如花木兰那套,我们就先跟她讲了个花木兰的绘本,她有时候会很入戏,当时一个星期她都在自己装扮花木兰。”

未来马琳准备把所有制式的汉服都做一遍,“也想带孙女去参加些汉服活动,比如穿着汉服去一次博物馆,让孙女不仅把汉服穿在身上,也把汉服文化和民族情节记在心里,要希望通过我们的小努力,让更多孩子了解汉服喜欢汉服。”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很多时候 一个星期 记在心里 希望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