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快报:今年你的压岁钱还在被爸妈“保管”吗?

2023-01-20 12:10:54 来源:潇湘晨报

临近过年,不少老人、亲朋好友、家长都会给孩子压岁钱。在不少人的记忆里,孩子压岁钱都是父母“保管”的,长大了,知道此“保管”非彼“保管”,也不会再追究压岁钱的去向。然而近日,邳州市人民法院办理了一起“孩子起诉父亲返还压岁钱”的案件。

压岁钱都“上交”了,怎么还能打官司要回来?

△论压岁钱的“代际公平”


(相关资料图)

法院:15日内返还

据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号消息,周某(男)与吴某(女)婚后育有一子周某翔(13周岁)、一女周某菲(13周岁),后两人离婚,两子女均由吴女士抚养。2020年1月26日,周某以代为保管名义将两名子女16800元压岁钱拿走。周某翔、周某菲在此之后多次要求父亲周某返还自己的压岁钱,周某以各种理由多次拒绝返还。于是,周某翔、周某菲便向法院起诉,要求父亲周某返还两人压岁钱。法院判决,被告周某应在15日内及时返还,由两名原告的母亲监管。

孩子:压岁钱,我的!

对于孩子起诉家长要回压岁钱,有网友表示,这是遇上“硬核孩子”了。

其实,这跟“硬核”无关,孩子的压岁钱,本来就是孩子的。

在法律上,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是孩子的财产。

长辈给了孩子压岁钱,是不能随随便便要回去的。

同时,根据《民法典》规定,八周岁前由家长代管,八周岁后应协商处置。

长大后,压岁钱得还

虽说压岁钱都是孩子的,但在部分地区,红包金额较高,一个春节下来,不少孩子收入不菲。

成千上万元钱在孩子手里,家长确实不放心,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可以暂时保管孩子的压岁钱。

只是,待孩子成年后或者孩子需要用钱时,父母必须返还。

孩子在将压岁钱交给父母时,最好留个字据;父母收取孩子压岁钱时,给孩子打个欠条,也是对孩子的尊重。

你的压岁钱被爸妈“保管“了吗?

来源:央视网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江苏省徐州市 随随便便 本来就是 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