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区食堂

2023-01-16 11:16:4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西省老龄化速度加快。2020年山西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60余万,相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411万,老年人口占比从11.5%上升至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从270万上升至450万。

“太原市社区食堂自2021年开始建设,当年政府扶持建设了140个社区食堂,2022年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计划到2025年建成500个社区食堂。但经过调查发现,已建成的社区食堂有的面临经营不善、门可罗雀的尴尬处境。”省政协委员、太原市新媒体协会会长范炜了解到,原因涉及多方面,比如选址位置不合理、建设规模不统一、宣传力度小等。

为此,范炜提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区食堂:

社区食堂采用民建公助,常态化数据监管、统一建设标准的建设模式,实现管理可持续,逐步形成品牌效应,让更多老年人在“社区食堂”里品尝“幸福大餐”。

鼓励社区食堂连锁经营,倡导品牌化餐饮企业冠名社区食堂,同时防止社区食堂垄断化经营,社区用空间换服务,深化公益性和社会化融合机制,保障服务人员队伍可持续。

政府扶持力度落实落地。社区食堂建设补贴可按行政区域分时段验收,验收合格的尽快发放一次性补贴。

社区食堂惠民工程应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宣传、倡导、指导和引导。

山西晚报记者 李婷

(责编:温文)

标签: 人口普查 可持续发展 政协委员 建设规模 门可罗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