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讯息:总担心自己“阳”了咋办?专家支招→

2023-01-04 11:14:43 来源:潇湘晨报

总觉得自己身体哪里不舒服,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参照网上或身边“阳”了亲友的症状反复比对,一天多次测抗原;没症状时也吃很多药,缓解焦虑……近期,个别群众出现恐“阳”心理,出现紧张、焦虑,甚至害怕等情绪。如何理智对待情绪变化?就此,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海南省安宁医院特聘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医学首席专家郑毅。


(相关资料图)

郑毅表示,从心理学专业来说,这种焦虑的出现,反映的是大家在面对短期内疫情发展迅速变化,心理上出现的不适应状态,实为焦虑和恐惧的反应。

郑毅说:“经历了3年抗疫过程,面对未知的、不确定的情况,担忧、焦虑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反应。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地害怕和担忧,而是尽量保持适度的情绪反应,并采用积极的、合理有效的方式应对。”

郑毅表示,我们要做好自身可控的部分,例如个人生活、家庭防疫状况。尽量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奏,吃好、喝好、健康饮食,适度补充营养,保证身心得到充足休息。如果真的“阳”了,怎么办?郑毅指出,首先,即使在做好充分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我们依旧无法完全避免“中招”。因此,与其担心感染,不如接受这一设定:即使感染了,不过是多打了一次“疫苗”,这种乐观心态有益身心。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力虽然增强,但对人体机能的危害性确实是减弱了,因此真的“阳”了也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郑毅认为,对于疫情与防疫的相关信息,应保持适当程度的重视,既不宜过分关注影响正常生活,也不能过分乐观而掉以轻心。更重要的是,无论没“阳”、“阳过”或者“阳康”,保持良好、稳定的情绪状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各种状况的实际应对能力。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马珂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周钰

标签: 专家支招 掉以轻心 记者采访 海南省安宁医院 首都医科大